湖南穩步推進電子健康卡(碼)普及應用

2020年04月06日09:14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省自2月18日部署利用大數據生成健康碼為復工企業提供疫情防控參考信息以來,各項工作穩步推進。截至4月2日,全省電子健康卡(碼)新增申領超1400萬人,累計查詢1.63億人次。

  湖南省電子健康卡(碼)是衛生健康部門為城鄉居民設計發放的一張全國統一標准的就診服務卡,主要解決跨機構、跨地域醫療健康服務“一卡通”問題,方便群眾就醫和健康管理。目前,全省近200家公立醫療機構已經可以實現一卡通行,居民通過電子健康卡可以實現預約挂號、就診、查詢就診記錄等全流程健康服務。

  2月19日21時,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眾號實現加載了新冠肺炎病毒暴露風險等級的電子健康卡(碼)申領功能,用紅、黃、綠三色電子健康卡(碼)提示新冠肺炎病毒暴露高、中、低風險。功能上線一小時,湖南省電子健康卡(碼)新增申領9萬人。

  按照省委部署,湖南省衛生健康委於2月20日在官方網站開通了“湖南省復工企業員工健康狀況查詢平台”,受理全省企業員工新冠肺炎病毒暴露風險批量查詢, 3月30日將“湖南省復工企業員工健康狀況查詢平台”升級為“湖南省復工復學人員健康狀況查詢平台”,同時受理企業員工和學校師生新冠肺炎病毒暴露風險批量查詢。3月18日,實現了電子健康卡(碼)和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對接,和“全國防疫信息碼”互認共享。目前已向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上傳湖南省電子健康卡(碼)數據1500余萬條。4月1日實現了在湘港澳台人員和外國人申領電子健康卡(碼),為外籍人員提供了新冠肺炎暴露風險提示功能。

  省應對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各地各單位要大力宣傳健康碼的作用功能、申領途徑和使用方法,切實做好健康碼互通互認和“一碼通行”工作,實現各居民小區、復工復產企事業單位以及大型商超、酒店、金融網點和醫院、學校等人員相對密集公共場所健康碼亮碼或掃碼通行。(記者 李傳新 通訊員 倪友平 黃德建)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