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首台兆瓦級船舶直流組網電力推進系統研制成功

2020年04月06日09:1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高端船舶跳動“中國心”

  中車株洲所4月3日發布消息稱,國產首台兆瓦級船舶直流組網電力推進系統裝置2日成功研制下線。這意味著我國高端船舶迎來了新的“中國血統”的核心裝備。

  船舶電推系統堪稱船舶“心臟”,被廣泛應用於海洋工程船、風電安裝船、公務船,豪華郵輪等高端船舶上。根據組網方式的不同,船舶電推系統可以分為交流組網電力推進和直流組網電力推進兩種方式。作為新一代船舶電驅動力方式,直流並網技術具備高效、節能、減振、節約空間、多能源並網的優點,成為當前船舶電力推進發展的主流趨勢。此前,船舶新一代直流組網技術一直被ABB、西門子等國際巨頭企業壟斷,我國雖然在推進技術研發上實現了一定的突破,但變流器模塊、控制模塊等推進系統的核心部件並未實現真正的自主化,這也成為制約推進船舶直流組網電力推進系統自主國產化的核心問題。

  中車株洲所與招商局工業集團合作,於2018年12月簽訂船舶直流組網電力推進系統聯合開發協議,共同打造我國高端船舶的核心技術平台。國產首台船舶直流組網電力推進系統,將高鐵新技術向船舶領域移植,創新採用了固態斷路器、永磁發電機、動力電池、永磁電動機等技術,開創了多個全球首例應用。其自主可控率達100%,空間布局優化將提升40%以上,節能效果較交流電力推進系統提升20%以上,多項裝備填補了國內空白,整體技術將達國際領先水平。

  中車株洲所副總經理陳劍表示,項目的成功研制,將推動船舶與海洋工程新一代電氣與動力系統的綜合能效提升與國產化革命。據悉,該裝置將首次應用於深圳海上觀光雙體船,第二艘將於2020年12月交付運營。(記者 周月桂 通訊員 姜楊敏)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