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紀念英烈成新潮:遠在天邊,又近在咫尺

2020年04月06日09:5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遠在天邊,又近在咫尺

  “您是第7059592位參與祭掃的網友。”4月5日上午9時許,長沙市開福區陡嶺社區的張女士在家中點開“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雲祭掃平台,為英烈們獻上了一束鮮花后,手機自動彈出了信息。

  自3月底湖南革命陵園開發了雲祭掃平台以來,截至目前共吸引了700余萬網友參與。該平台不僅能為烈士獻花,還開發了紀念視頻、英烈紀念牆、感念寄語、致敬英烈、聲音紀念館等功能,讓市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階段,讓遠在天邊的烈士親友也能感到故人近在咫尺。

  湖南革命陵園長眠著108位英烈,英烈紀念牆上鐫刻著18500余名湖湘烈士的英名,其中有一心救國、舍身忘我的革命斗士,有為搶救人民財產赴湯蹈火的消防戰士,還有保家衛國、不畏生死的解放軍戰士等,每年清明前后,都有許多市民等前來緬懷。

  為讓更多人了解英烈故事,革命陵園還特別開發設計了英烈紀念牆,對園內的英烈墓碑進行拍照上傳,並整理其生平資料,讓親友能“身臨其境”進行清明祭掃,寄托哀思與懷念。

  “能獻花,還有生平介紹,就像真的來到墓碑旁一樣。”往年,長沙市稻田中學校友會秘書長譚映天都會到革命陵園為女兵劉守玟祭掃,今年,她通過“雲祭掃”,感到十分方便。

  “既以身許黨,應為黨的事業犧牲,奈何我因病將逝世,但你們要堅決斗爭,直到勝利……”聆聽著“聲音紀念館”裡中國共產黨第一位女黨員繆伯英的事跡,來自長沙市稻田中學的小何同學心潮澎湃,“我要向英雄們學習,從他們的事跡裡汲取力量,未來成長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赤子之心、家國情懷,通過雲祭掃的“聲音紀念館”,來自全世界各地的網友都能感受英烈們對黨的忠誠和對事業的熱愛。他們中有鄧中夏、何叔衡、向警予等耳熟能詳的革命先輩,也有宋英杰、張輝、董銳等在此次抗擊新冠疫情中壯烈犧牲的英雄們。

  一封封烈士書信,一樁樁烈士事跡,在學習英雄事跡的濃厚氛圍中,“聲音紀念館”吸引了數萬名大中小學生、社會各界人士的認真聆聽。(記者 金慧 通訊員 陳倩)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