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使館就在法留學生被警察扣押表態

2020年04月08日09:00  來源:人民網
 

  據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網站消息,駐法國使館發言人就在法僑團負責人和留學生被法國警方扣押事件表態,全文如下:

  我們注意到媒體關於4月5日兩名在法華人社團負責人遭法國警方拘押和詢問的報道。事發時,使館第一時間向法國警方表達了關切,並通過法律渠道為當事人提供必要支持。目前兩人均已被釋放。

  我們了解到,上述兩位負責人系應浙江省“世界溫州人聯誼總會”要求,協助向急需防疫物資的旅法中國同胞免費分發口罩的,其中一部分還捐給了法國醫院、警察局等一線抗疫機構。需要強調的是,這批口罩是經合法渠道入境的,法國政府不禁止民眾配戴口罩,兩位負責人從事的是公益而非商業活動,沒有違反法國有關法律規定。

  媒體還報道了7日中午3位中國留學生因協助中國駐法國使館發送留學生“健康包”而被警方扣押事。我館在接到求助電話后立即派員前往警局交涉。3位學生已於當天下午被釋放,“健康包”被退還。

  我們已就上述事件向法國政府有關部門表達關切,並希望類似事件不再發生。中國駐法國使館將一如既往全力維護在法中國同胞的合法權益。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