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羅斯福號艦長愚蠢 美海軍代理部長辭職

2020年04月08日09:02  來源:人民網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海軍部代理部長托馬斯·莫德利7日向國防部長埃斯珀遞交了辭呈。此前一天,莫德利在對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西奧多·羅斯福”號官兵講話中,指責“羅斯福”號前任艦長克羅澤“太天真、太愚蠢,無法勝任艦長職務”,遭到了美國輿論批評。美國國防部和海軍部尚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在一份泄露出來的音頻中顯示,托馬斯·莫德利6日指責克羅澤向外界透露航母上多名官兵感染新冠病毒的做法,使人們對美國航母的作戰能力和作戰安全產生了疑慮,這可能讓美國的競爭對手從中漁利。 莫德利說,“克羅澤要麼是太天真、太愚蠢而無法成為航母指揮官,要麼是他故意這樣做。” 莫德利還表示,疫情根本不象克羅澤艦長所說的那麼嚴重,病毒感染者當中沒有一個人病情嚴重並需要住院治療。

  鑒於莫德利講話引起的負面效應,莫德利6日晚發給媒體一份聲明說:“讓我明確一下,我不認為克羅澤艦長是‘天真’或者‘愚蠢’的。我認為,而且一直這麼認為,他並不是這樣的人。”他還補充說: “我相信,正是因為他不天真也不愚蠢,他選擇發送那封警告信,讓其進入公眾視野,讓公眾關注‘羅斯福’號航母上的情況。”

  “羅斯福”號航母是美軍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兩艘航母中的一艘,母港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3月初曾停靠越南峴港。在越南峴港停靠期間,艦上官兵上岸同當地人有過接觸,隨后開始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美國國防部官員之前對CNN透露,爆發疫情后,“羅斯福”號航母艦長克羅澤向海軍高層寫信求援,請求美國太平洋艦隊立即採取行動,疏散航母上的船員,拯救生命。

  克羅澤在信中說,艦上的“病毒正在蔓延,疫情在加速發展”,“我們不是處在戰爭狀態。水兵不需要去送死。” 克洛澤在信中還委婉批評海軍承諾加強檢測、要求自我隔離的舉措,警告艦上疫情正加速擴散,提出安排90%的船員下船接受隔離。3月31日,克羅澤寫給上級的求援信被《舊金山紀事報》曝光。信件經由媒體轉載后,軍方改變策略,決定從艦上大規模撤人。目前,“羅斯福”號航母停靠關島。

  這一事件開始發酵后,美國代理海軍部長托馬斯·莫德利2日宣布撤銷克羅澤的艦長職務。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透露,海軍部認為克羅澤將他的信件透露給媒體。莫德利說,這位艦長把信件通過電郵發給20-30個人,沒能有效管控信件的分發,以致制造了一場恐慌,顯示了“很糟糕的判斷力”。然而,克羅澤離艦時,大批船員在甲板上送行,高呼他的名字。

  CNN報道說,截至4月6日,該艦約4800名官兵中,已對61%的官兵進行了新冠病毒檢測,173人檢測結果為陽性,包括艦長克羅澤本人。目前,已有2000名官兵撤離到了關島,剩下2700多名官兵將在本周五晚上前撤到關島。(記者 張夢旭)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