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向聯合國通報中國抗疫和國際合作情況

2020年04月09日11:14  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8日致函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用事例和數據詳細介紹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及同國際社會合作情況。

函件梳理了中國抗擊疫情的重大舉措和重要經驗,指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國政府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同疫情展開頑強斗爭。中方提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實踐証明行之有效。中方調集全國醫護力量支援湖北,各省市共向湖北派出346支醫療隊、總計42600多名醫務工作者。中國分別用時10天建成兩座專門醫院,在武漢臨時興建16家方艙醫院,充分展現了中國速度、中國效率。經過艱苦努力,3月18日,中國內地首次實現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零報告。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堅強領導下,14億人民團結一心,用83天時間,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取得了抗疫斗爭的階段性重要成效。

函件以詳盡事實展現了中方應對疫情的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2019年12月27日武漢首次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后,中方迅速開展調查,立即開展病原鑒定。2020年1月3日起,中方開始定期與世界衛生組織、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以及中國港澳台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共享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中方接待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在華考察調研。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每日發布中國疫情情況。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共舉辦65場新聞發布會,內容涉及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等眾多領域,廣泛回應外界關切。中國外交部多次召開外國駐華使館(團)疫情防控通報會,介紹疫情進展。

函件以翔實數據展現了中國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的巨大貢獻。截至3月31日,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包括普通醫用口罩、N95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等在內的物資援助。中國地方政府已通過國際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個國家捐贈醫療物資。中國企業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醫療物資。截至4月7日,中國已向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老撾、委內瑞拉、菲律賓9個國家派出11批醫療專家組。中國部分地方省份亦向國外派出醫療專家組。中國毫無保留地與國際社會分享抗疫信息,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技術文件,專門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網上知識中心和國際合作專家庫,通過遠程視頻方式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40余場技術交流會議。中方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支持世衛組織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合作。

張軍在函件中表示,戰勝疫情需要各國政府堅定信心,拿出行動,採取負責任態度,尊重科學和事實,團結協作應對挑戰。中國堅決反對針對任何國家、民族和個人的歧視或污名化行為。面對這場全人類的重大考驗,國際社會必須攜起手來,共同抗擊疫情,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