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病亡率估計比流感高10倍

2020年04月10日13:32  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9日表示,新冠肺炎病亡率估計比流感高10倍。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疫情通報會上說,自該組織兩個月前啟動第一個新冠肺炎戰略准備和應對計劃以來,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新冠病毒的全球傳播已使多國衛生系統不堪重負,擾亂了全球經濟。

他指出,新冠肺炎病亡率估計比流感高10倍。雖然大家已經目睹了新冠病毒對發達國家造成的危害,但它在更貧窮和更脆弱的國家可能造成的破壞仍未完全顯現。“我們承諾盡我們所能來阻止這一切的發生。”

譚德塞說,目前非洲的感染人數相對較少,但增長很快。世衛組織早在1月就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目的就是讓各國和地區、特別是衛生系統薄弱的國家和地區能有時間做好准備。但現在看來,這一時間上的“機會窗口”在許多國家正在關閉。

世衛組織當天還宣布,未來幾天將發布第二個新冠肺炎戰略准備和應對計劃。新計劃將包括迄今對新冠病毒的最新認知以及防控過程中的經驗教訓、通過適當護理降低病亡率、開發安全有效的疫苗和療法等。

“在這條(抗疫)路上,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譚德塞說,“我們必須在國家和全球層面上將‘疫情政治化’這種做法‘隔離’起來。我們必須共同努力,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記者劉曲)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