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路口岸境外輸入壓力增大 四月迄今本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80例

2020年04月10日13: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國家衛健委9日通報,8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63例,其中61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累計1103例。當日全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6例,轉為確診病例15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104例。自4月1日以來,全國17個省份報告本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80例。

截至8日24時,全國現有確診病例1160例,累計治愈出院77370例、死亡3335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865例。累計收到港澳台地區通報確診病例1384例(香港特別行政區960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5例,台灣地區379例)。

陸路口岸境外輸入壓力增大 綏芬河搶建方艙醫院

在8日新增的61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中,黑龍江40例、內蒙古2例均為俄羅斯輸入。

截至8日,黑龍江省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27例,其中絕大多數是從綏芬河公路口岸入境。中俄邊境小城綏芬河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已經破百,目前正在搶建方艙醫院,預計將於4月11日正式啟用。

內蒙古8日新增2例確診病例和9例疑似病例均是經滿洲裡陸路口岸入境。

國家衛健委9日提示,近日,中國部分鄰國確診病例數增長較快,輸入中國數量明顯增加,要嚴格入境人員檢測、隔離等措施,做好排查診治,最大限度減少關聯本地病例。

中國向哈薩克斯坦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 教育部:暫停2020年陸生赴台就讀試點工作

為幫助哈薩克斯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決定向哈薩克斯坦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組由國家衛健委組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健委選派,已於4月9日下午啟程。

教育部官網9日發布消息稱,綜合考慮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兩岸關系形勢,決定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對已在島內高校就讀並願繼續在台升讀的陸生,可依自願原則在島內繼續升讀。當務之急,要解決陸生返回台灣高校就讀受阻問題,切實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

最高檢發布涉疫嚴重暴力犯罪典型案例 駕車沖撞防疫人員獲刑五年半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9日發布第九批全國檢察機關依法辦理涉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典型案例。該批6個典型案例均屬於犯罪分子在疫情特殊時期實施的嚴重暴力犯罪。

其中,北京市昌平區支某某為發泄個人情緒,駕車沖撞人群和辦公帳篷,置不特定多數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於不顧,性質惡劣。昌平區人民法院日前開庭審理此案,當庭以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處支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六個月。

最高檢相關負責人表示,發布上述典型案例,一是維護防疫秩序和社會秩序,二是示范、引導依法辦案,三是向社會進行法治宣傳和警示教育。

3月進出口有所好轉 71.9%在華外企復產率超過70%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9日透露,目前中國已有超過76%的外貿重點企業產能恢復率超過70%。3月制造業PMI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也分別比2月回升17.7和16.5個百分點,從各地方、各行業反映的情況來看,3月份進出口有所好轉。

受疫情影響疊加春節因素,今年1—2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大幅下降15.9%。

商務部當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7日,全國8776家外資重點企業中,復產率超過70%的企業達71.9%,較上周提高5個百分點。湖北省外資企業復產率也快速提升,制造業復產率超過70%的企業佔比較上周提高9.9個百分點至75.9%,接近全國平均水平。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