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計劃完成重大能源項目投資483億元

2020年04月12日09:17  來源:湖南日報
 

  10日在長沙召開的2020年全省能源工作會議透露,今年全省能源需求仍將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我省將繼續把能源重大項目作為穩增長、穩投資的重要抓手,加快推進能源“新基建”。

  2019年以來,我省一大批能源重大項目加快推進。浩吉鐵路建成通車,新粵浙輸氣管道工程湖南段投產通氣,雅中直流、永州電廠、平江電廠、平江抽水蓄能電站和五強溪擴機工程項目開工建設。瀏陽500千伏變電站建成投產,農網改造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兩率一戶”目標。建成省內天然氣輸氣管道220公裡。建成光伏扶貧電站5302個,惠及貧困戶近9萬戶。

  省發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長姚英杰介紹,今年全省能源工作將繼續按照“優化發展水電、積極鼓勵煤電聯營的清潔火電、加快氣化湖南工程建設、加大能源輸入力度、有序發展新能源、創新發展儲能技術”的整體思路,進一步補強基礎設施短板,降低企業用能成本,提高發展質量效益。

  今年我省將實施38個�類能源重大項目,總投資額2108.8億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483.1億元。

  作為“新基建”領域的特高壓和充電基礎設施,將加快推進。特高壓方面,將加快雅中直流湖南段建設,完成送受電協議簽訂,爭取荊門-長沙、南昌-長沙特高壓交流工程獲國家批復核准並正式開工。充電基礎設施方面,將開展“四個一”,即制定一個實施意見、一份“十四五”規劃、一套運營管理辦法,建成一個信息公共服務平台,推進全省充電基礎設施政策成體系發展。

  今年還將推進婁底-邵陽-永州成品油管道和長煉-黃花機場航空煤油管道,以及岳陽、華容煤炭鐵水聯運儲配基地項目開工建設。(記者 鄧晶琎 通訊員 龔杰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