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研究耕地保護和大棚房、違建別墅整治工作

2020年04月12日09:1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研究耕地保護和大棚房、違建別墅整治工作

  近日,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主持召開會議,研究耕地保護和大棚房、違建別墅整治等工作。

  副省長陳文浩,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出席。

  會上,省自然資源廳匯報了耕地保護相關情況,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發言。

  許達哲指出,近年來,我省始終堅持強化耕地保護,嚴格落實耕地佔補平衡,糧食產能不斷提升。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層層落實責任,抓好抓實耕地保護、違建別墅和大棚房問題清理整治工作。

  許達哲強調,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各地黨政一把手要堅決扛起耕地保護主體責任,站在筑牢糧食安全底線的高度,毫不動搖推動相關工作落實落地,將基本農田保護到位,筑牢糧食安全底線。要結合我省國土三調初步成果、“七山一水兩分田”地貌特征,以及糧食種植實際情況,加強匯報銜接,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持。要提前謀劃,主動抓好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建設和永久基本農田模擬補劃工作。要全面摸清全省各市州、縣市區土地利用現狀,重點掌握各地區耕地、林地比例情況,完善相關體制機制,統籌推進全省耕地保護和林業建設工作。要嚴格對標對表中央要求,加快制定我省設施農用地管理文件,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要嚴格違建別墅問題整治,加強監管、抓緊整治、嚴肅問責,確保責任到位。各市州、縣市區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相關省直部門要落實監管職責,加強工作銜接,堅決按照中央確定的時間節點和要求落實到位。要切實加強建設用地管理,統籌全省東西部地區建設用地現狀,加大對脫貧攻堅領域的支持力度。要加強農村建房全過程管理、易地扶貧搬遷宅基地復墾復綠、永久基本農田模擬補劃,以及行洪通道上建筑物、構筑物安全防護等工作,進一步理順機制、改進工作,提升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記者 冒蕞 劉笑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