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及時總結完善醫療救護好做法好機制 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2020年04月14日08:2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及時總結完善醫療救護好做法好機制 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新階段,4月13日下午,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召開醫療救護工作者座談會,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全省廣大醫務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勉勵大家發揮優勢、再接再厲,及時總結完善在醫療救護中探索形成的好做法好機制,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奪取疫情防控最后勝利、持續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省領導張劍飛、吳桂英出席。

  “毛澤東同志說,人類總得不斷地總結經驗,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不獲全勝決不能輕言成功。各位專家都親身經歷了這場抗疫斗爭,哪些醫療救護經驗值得總結推廣、哪些薄弱環節還需要加強和改進,大家最有發言權。”座談會伊始,杜家毫開門見山,希望大家圍繞前段疫情防控特別是醫療救護工作實踐暢所欲言,為省委科學決策下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真知灼見。

  “截至目前,湖南累計確診病例1019例,感染率百萬分之十四,治愈率99.6%﹔2月29日以來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月14日最后一例本土確診病例治愈出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從2月8日起,我省便大規模開展核酸檢測,至今已累計檢測73萬多例,集中隔離15萬余人,陽性檢出率僅0.04%,通過早發現、早隔離,有效阻止了疫情擴散蔓延,加強了無症狀感染者管理,促進了復工復產。目前,全省尚無一家企業因復工復產而發生疫情。”

  “在承擔本省醫療救護工作外,全省1498名醫務工作者逆行出征,馳援湖北武漢、黃岡,共收治確診患者2235例,為全國抗疫大局作出了應有貢獻。”

  “湖南前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在態度上既講理智又講感情,在管理上既有力度還有溫度,在行動上既有效率更有效果。”

  ……

  座談會上,中南大學醫院管理處處長黎志宏、省中醫附一醫院院長陳新宇、湘雅醫院重症醫學科教授艾宇航、湘雅醫院呼吸科教授胡成平、湘雅三醫院重症醫學科教授楊明施、湘雅二醫院呼吸科教授陳燕、湘雅醫院院感科教授吳安華、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煦先后發言,大家紛紛為湖南疫情防控取得的階段性成效點贊。

  “全省醫療防護物資從最初短缺告急,到如今日產各類口罩近4000萬隻、N95口罩20萬隻、防護服8萬套,核酸檢測試劑、測溫儀、呼吸機、負壓車等產品一應俱全,有力保障了當前及今后的醫療救護需求。”

  “在抗疫斗爭中,我們既有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也有中、西兩套醫學救治的優勢。全省出院患者中醫藥參與比例達到99.7%,實現了中西結合、優勢互補。”

  “從3月1日起,湖南對各類口岸入境人員一律實行集中隔離,截至目前累計核酸檢測10380人,其中中國籍人員9590人,外籍人員790人,共報告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這也為后續救治工作贏得了主動。”

  ……

  交流中,專家們表示,在當前境外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的情況下,要繼續堅持我省前一階段在聯防聯控、物資保障、醫療救治等方面形成的好機制和硬舉措。

  “下階段,我們既要注重面上疫情預警,也要加強個體病情預警,繼續堅持篩查檢測、隔離、救治等關口前移,做好抗疫常態化各項准備工作。”

  “堅持平戰結合,進一步規范發熱門診管理,加強平時專業培訓和后備力量儲備,不斷提升應急組織、救治和物資保障能力,確保戰時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

  ……

  專家們還就做好下階段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體意見建議。

  杜家毫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后說,前一階段,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醫務工作者成為疫情防控的中堅力量,為全省有力有序抗擊疫情作出了重大貢獻,充分彰顯了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無私奉獻的責任擔當。同時,全省各級各部門堅持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逐步形成了較為完善的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護機制、物資保障機制和大數據支撐機制。其中在醫療救護過程中,堅持超前准備醫療設備和醫護力量、強化醫療防護物資保障,集中力量、集中救治,分級分類、早診早治,集中專家、精准指導,創新方法、協同救治,中西結合、優勢互補,有效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這些經驗和做法都是一仗一仗打出來的,我們要認真總結並不斷加以完善,為做好下階段疫情防控工作乃至應對類似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打下堅實基礎。省委、省政府將一如既往高度重視醫療衛生工作,關心好、保障好廣大醫務工作者,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