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發布涉疫情暴力犯罪六個典型案例

2020年04月14日10: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第九批全國檢察機關依法辦理涉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典型案例。6個典型案例均屬於犯罪分子在疫情特殊時期實施的嚴重暴力犯罪,包括駕車沖撞防疫卡點的危害公共安全案件﹔針對一線防控人員及提醒遵守防疫要求的群眾實施的故意殺人、故意傷害案件﹔冒充防控人員實施的入室搶劫案件﹔冒充新冠肺炎感染者實施的綁架犯罪案件。

近段時間,涉疫情防控的故意殺人、故意傷害、搶劫、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時有發生,性質十分惡劣,危害后果十分嚴重。最高檢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8日,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3158件3918人,受理審查起訴2461件3084人,其中依法批准逮捕尋舋滋事罪、故意傷害罪154件189人,提起公訴116件138人。

最高檢要求檢察機關對妨害疫情防控的暴力犯罪行為,嚴格落實從嚴從快的政策要求,堅決依法追訴。同時要避免不分具體情況搞“一刀切”的簡單操作,注意貫徹罪責刑相適應原則,審慎處理。(記者 彭波)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