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確高三學生上下課時間 9時30分上課 15時30分放學

2020年04月15日08: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在昨天舉行的第81場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了線上學科教學啟動情況以及學校開學准備情況,並回應了公眾關心的開學后疫情防控相關問題。他表示高三學生開學后,每日9時30分上課,15時30分放學。

  今日小學各年級市級課程資源將上線

  日前,本市發布了2020年北京市中高考時間安排及春季學期開學安排。4月13日,全市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啟動。李奕介紹,13日,初三、高一、高二和高三作為第一批啟動的年級開啟了線上學科教學。從當日運行情況看,12個市級線上教學平台運行平穩流暢,總學習觀看人次為 113.6萬次,其中北京數字學校點播課程33.6萬次,在上午8點至9點訪問高峰,有9.3萬人同時在線學習﹔歌華有線在線總學習觀看人次為27.9萬次。

  4月14日,初一、初二年級市級課程資源上線,截至上午11點,數字學校點播課程15.3萬次,有4.7萬人同時在線學習﹔歌華有線在線總學習觀看人次為17.4萬次。4月15日,小學各年級市級課程資源將上線,持續服務保障線上學科教學順利開展。

  對全市中小學校

  開展開學教育教學條件評估

  李奕提到,4月27日本市高三學生將開學。本市從市級層面加大開學工作指導力度,發出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初三年級開學相關工作的通知。從返京條件,入校、離校環節管理,控制在校人流規模和密度,學校疫情防控管理,師生個人管理與防護,校園內衛生及安全管理等方面明確要求,指導各區、各學校做好開學工作。同時,成立市級開學工作專班,協調市衛健委、疾控等相關部門共同推進開學工作。選派17名處級干部,作為開學工作市級聯絡員,每區一人,自4月13日起,常駐各區做好溝通和聯絡工作。

  此外,建立評估督查機制,對全市中小學校開展開學教育教學條件評估,從人員保障,學習培訓,宣傳教育,物資、排查報告等方面明確評估要點,以學校自評、各區評估、市級督查結合的方式開展評估,對存在問題的學校限時整改並跟蹤問效。市教育兩委領導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到各區各校檢查、督查開學工作,開學前每周一次,開學后不定期開展督查。

  對於早到校和晚離校

  學校應提供相應服務

  李奕還表示,4月27日高三學生開學后,每天9時30分上課,15時30分放學。學校也要給學生的早到校和晚離校提供服務,讓家長接送更便利。

  “當然在特殊階段,我們也特別關注到了家長克服各種困難,努力用自駕車、單獨接送的方式讓孩子到校區上學。家長如果在正常上下班的時間內,駕車送孩子到校的話,學校也要為學生早到校、晚離校提供相應的自習條件,以及自主學習答疑的一些服務。”李奕說。(記者 武文娟 解麗)

  釋疑

  高三開學后要不要再“走班教學”?

  李奕:新高考帶來了“走班”制、學生選課參考。然而,這與目前防疫存在一些矛盾。開學后要盡量防止串班交叉感染。但是不代表不分科復習,通過相對封閉管理措施,盡量避免班與班之間交叉。高三開學到校后,雖然不讓學生更多在班級間走動,但復習質量不會變。

  小班教學是否會打破班級限制?

  李奕:開學后保証人均1米間隔,要開展小班教學,但原則上教本班的老師不變。同時學校也應合理地調配一些教學的補充力量,採用交叉助教協助答疑的方式來化解老師新增加的工作量。

  在校內所有時間和場合都要戴口罩嗎?

  李奕:開學初期需要學生在校期間全程佩戴口罩。上課時,師生都要佩戴口罩。但未來隨著疫情變化,可能會動態調整。

  老師佩戴的是一次性醫用口罩,因為未成年人臉型不同,需求不同,也希望家長幫助按需准備。因為天氣會越來越熱,家長不妨准備一些輕薄款。

  學校餐具和公共空間將如何按標准消毒?

  李奕:在公共區域教室、餐具消毒液的配比,是有嚴格規定的。對於餐具的消毒,哪些熱消毒,哪些浸泡消毒,都有詳細的規定。在開學准備的這一階段,學校員工培訓的就是這些標准。

  開學后學生喝水是否可以使用直飲水?

  李奕:孩子入校后吃喝住的問題,北京也在開學准備工作中提出了要求。學校的公共空間要消殺,不建議使用直飲水系統。建議學生帶足自備水。

  學校送餐是否能保証安全?

  李奕:關於盒飯的問題,在北京市衛健部門和防疫部門的支持下,教育部門與送餐公司前期做了大量的檢查、核查、備料等方面的工作,在學校開學以后,沒有食堂的,有送餐安排的也能夠確保安全。

  在沒有疫情的時期,我們對學校送餐也有嚴格的標准,這一次我們會加倍注意。特別是天氣炎熱后,會加強管理。(記者 武文娟 解麗)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