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發布第12期“資管經理人景氣指數(AMI)” 較上期回落2.5個百分點

2020年04月17日08:3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4月17日電 中信銀行近日發布第12期“資管經理人景氣指數(AMI)”。該指數AMI以50%作為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的分界點,AMI高於50%時,反映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較高﹔低於50%,則反映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較差。第12期綜合指數AMI為50.0,較上期回落2.5個百分點,與上期相比景氣度有較大下降,但尚未跌入榮枯線之下。

影響2020年一季度AMI綜合指數因素,一是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對世界各國經濟發展造成巨大沖擊,投資、消費與進出口數據均大幅回落,2020年經濟增速將受到較大承壓,投資者的市場信心低迷﹔二是受疫情與國際油價大幅下跌影響,美國金融市場引發流動性危機,進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各大主要資產價格均大幅下挫,投資者情緒受損,風險偏好大幅回落﹔三是得益於中國較早、較快的控制住了疫情,中央積極採取更加靈活適度的貨幣政策和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開展逆周期調節,投資者情緒有一定修復,AMI並未回落至50以下。

三大區域的AMI在第12期均出現回落。東部區域AMI具有一定韌性,為51.5,僅較上一期下降了0.3個百分點,仍在榮枯線之上。湖北所在的中部區域受本次疫情沖擊最嚴重,其AMI為45.9,較上一期大幅下降7.6個百分點。西部區域的AMI為48.1,較上一期大幅下降6.3個百分點。中西地區一季度受到疫情等因素的沖擊較大,AMI跌落至榮枯線之下。

在三大擴散指數中,第12期市場條件AMI為64.3,較上期回升8個百分點。其中受益於國家加大逆周期調節,資管環境趨於寬鬆,行業環境AMI回升至74.1﹔受疫情和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影響,市場信心AMI回落至49.1,落至榮枯線之下﹔在合理充裕貨幣政策的背景下,產品成本繼續回落,產品成本AMI升至69.8,較上一期上升8.8個百分點。

客戶需求AMI為46.2,較上期回落10.9個百分點。其所涵蓋的三項指標中,客戶數量AMI為50.5,較上一期大幅回落10%﹔產品發行AMI為42.5,較上期明顯回落11.3%﹔產品創新AMI為57.1,較上期明顯回落11.3%。與2019年第四季相比,2020年一季度三項指標均顯著回落,說明客戶在全球金融的暴跌下對市場較為悲觀,投資需求萎縮。

投資管理AMI錄得42.2,較上期回落4個百分點,繼上期之后繼續回落,主要受一季度利率中樞下行,新增資產收益率下降至31.1,並持續多期處於低位。中收完成AMI下降至41.5,配置速度AMI下降至41.5,三項指標均落於榮枯線之下。員工數量AMI雖小幅回落至54.7,但依然高於榮枯線,與銀行資管積極轉型的背景下,各家銀行積極開展人才儲備有關。

2020年第一季度AMI雖較上期有所下跌,但仍在榮枯線之上,表明新冠疫情等黑天鵝事件雖然對我國銀行資管行業造成了一定的沖擊,但銀行資管轉型步伐堅定、前景光明,銀行資管經理人對未來發展有較強信心。

AMI指數由中信銀行資管中心研發,主要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調查范圍限定在理財業務規模排名前150的銀行,按季在“中信銀行資管”微信公眾號(微信號:zhongxinziguan)發布。(李牧天)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