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傳35 哈爾濱兩醫院新冠肺炎傳染鏈條調查

2020年04月22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在醫院期間1人傳染35人,入住普通多人病房,傳染對象包括醫護人員……近日,黑龍江一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傳染多人的病例引發關注。黑龍江已啟動相關調查和問責,並採取措施堵住防控漏洞。

  一人在醫院期間已直接或間接傳染35人

  家住哈爾濱市道外區的87歲陳某,是一名近期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4月17日,哈爾濱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緊急尋找4月2日至4月9日曾與陳某有過交集的人員。據悉,截至4月19日,陳某一人在醫院期間已經直接或間接傳染35人。

  4月2日,陳某因頭疼,在兒子陪同下乘私家車到哈爾濱市第二醫院就診。醫生診斷為腦卒中,安排住院。6日,陳某被轉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救治。4月10日,陳某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據了解,陳某是因為聚餐而感染新冠肺炎。哈爾濱市疾控中心調查發現,3月29日,陳某曾與家人及兒子的朋友共7人聚餐。兒子的朋友郭某於4月9日確診新冠肺炎,之后,陳某和兩個兒子相繼確診。

  此后,由陳某形成的傳染鏈條,通過兩家醫院大面積地急速擴散。

  4月2日,陳某住進哈爾濱市第二醫院。截至4月19日,與他在同一病區的醫護人員、病友及家屬等有24人陸續確診新冠肺炎,其中包括一名醫生、兩名護士。被傳染的哈爾濱市第二醫院醫生李某,是陳某同病區患者的主治醫生﹔護士劉某曾轉運陳某到CT室做檢查。

  4月6日,陳某因出現發熱症狀,由家人呼叫120急救車轉送到醫療水平更高的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當天,陳某住進呼吸內科一個8人間病房。目前,陳某在該院同病區患者、患者家屬及保姆等共11人確診新冠肺炎。

  相關醫院和環節為何層層防護失守?

  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已出台多個防止醫院感染的相關文件。但陳某從入院到最后確診,中間多個環節均未起到防護作用,層層失守。

  4月2日至6日,陳某在哈爾濱市第二醫院住院期間曾出現發熱症狀,但醫院並未對其進行核酸檢測。

  一位醫院內部人士說,黑龍江省4月14日出台文件,明確全省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對所有入院患者和陪護人員開展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否則不允許住院和轉院。但此前,未強制入院患者進行核酸檢測。相關醫護人員疫情防控意識不強,造成疏漏。

  4月6日,陳某被轉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轉院過程中本可能發現疫情,但這個機會再一次被忽略了。

  據該院一位內部調查組人士介紹,接診醫生對陳某進行了身體情況、流行病學史、接觸史、聚餐情況等問診。該醫生注意到,120運送人員未穿防護服,據此判斷陳某應該不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他在與其他醫生微信交流后,診斷陳某為墜積性肺炎,排除新冠肺炎可能,沒有要求其進行核酸檢測。

  該人士說:“相關醫生思想上麻痺大意,過於自信,繼續錯失機會。”

  當日,陳某被安排到呼吸內科住院。一位知情醫生說,呼吸內科醫生對病人應該進行復核。但是,安排病房時,相關醫生僥幸地認為,“前面都經過好幾道關了,不用擔心”。於是,陳某被安排進入一個8人間病房,而非單人間短暫隔離觀察。

  此外,病房管理也存在短板。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務部主任彭相文說,一些相關的規章制度沒有真正落實。例如,“一患一陪一証”未有效執行。陳某的陪護人員多達3人,且陪護証沒有照片和芯片,起不到身份識別作用。調查確認,陪護人員的無序流動也是院內感染加劇的原因之一。

  深刻汲取教訓,堵塞各種漏洞

  記者了解到,目前,陳某在黑龍江省傳染病院治療,哈爾濱已對35名醫院交叉感染患者全部採取隔離救治措施。

  目前,黑龍江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和大數據追蹤手段擴大排查范圍。哈爾濱市疾控部門在追蹤陳某的密切接觸者時發現,遼寧籍張某曾在4月初陪父親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住院治療。疾控部門跨省通知張某本人,建議其核酸檢測,隨后張某確診。

  4月17日,黑龍江省紀委監委下發通報,對哈爾濱市副市長陳遠飛、哈爾濱醫科大學副校長傅鬆濱、哈爾濱市第二醫院院長徐勇等18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問責。其中,給予陳遠飛政務記過處分,給予傅鬆濱黨內警告、政務記過處分,給予徐勇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這起感染事件也給其他地區敲響了警鐘。疫情防控部門人士表示,當務之急,醫療機構要抓緊建立起與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適應的診療秩序,守緊“院門”,加強全員院感培訓,對不同感染風險科室實施分級、動態管理,加強發熱門診等重點科室院感專業力量配備。此外,推動分級診療、網絡問診有效落地,引導患者合理、有序、分散就醫。(記者 強勇 閆睿)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