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化漵浦全面開展脫貧“回頭看”

2020年04月22日09:19  來源:湖南日報
 

  4月17日,漵浦縣三江鎮石牛寨大橋建設現場熱火朝天,工人們正在打橋墩,全力以赴趕工期。石牛寨村是脫貧攻堅省挂牌督戰村,石牛寨大橋是該村重點民生工程。大橋建好后,將打通三江鎮與新化縣的交通通道,被當地群眾稱為“脫貧致富橋”。

  “隻有全力以赴,才能全面勝利。”漵浦縣委書記蒙漢介紹,該縣以挂牌督戰為抓手,向脫貧攻堅發起總攻。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縣裡對所有脫貧村、脫貧戶開展“回頭看”,全面查漏補缺。按照“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深入查找危房改造、安全飲水、農村道路、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扶貧產業、轉移就業等方面的短板弱項,做到“缺什麼、補什麼,哪裡弱、補哪裡”。

  為確保所有剩余貧困人口如期高質量脫貧,漵浦縣要求黨員干部落實包保責任,由結對幫扶責任人根據剩余貧困人口家庭實際情況,認真落實“一戶一策”幫扶措施,做到可享受的政策全部享受、能就業群眾引導就業、該全力保障的低保兜底。同時,繼續在全縣深入開展“四支隊伍”集村部、網格化服務、“五必訪”與“十必到”等工作,完善脫貧攻堅動態排查監測機制,對因病、因殘、因災、因家庭變故等原因新發生的貧困人口,及時跟進幫扶,防止新的致貧。

  圍繞就業和產業,縣直機關和鄉鎮村組齊發力。縣財政局、涉農資金整合辦和各鄉鎮結合縣情實際和疫情影響,及時做好扶貧項目庫動態調整。各行業扶貧部門對扶貧項目倒排工期、快速推進、限期完工。縣人社部門全力落實“貧困勞動力穩就業保增收十條服務措施”,服務外出務工貧困群眾找到工作,幫助返鄉貧困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均坪鎮金屋灣村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形式發展紅薯種植業,合作社統一採購3250多公斤紅薯種,免費分發給130戶貧困戶種植,預計可帶動戶均增收3000元左右。(記者 李夏濤 通訊員 周曉鵬 劉法蘭)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