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已有項目 引進新項目 株洲高新區持續發力“新基建”

2020年04月23日14:2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4月23日電 日前,國家發改委新聞發布會上,官方首次明確了“新基建”的范圍,包括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三個方面。面對“新基建”,株洲高新區迅速行動。不論是已有項目的推進,還是新項目的引進,該區已在“新基建”“風口”搶先開跑。

提前謀劃“新基建”

在株洲高新區,今年布局“新基建”項目包括株洲信息港、大漢惠普信息產業園、藍普視訊可視化未來顯示技術產業園、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項目,以及華為鼎橋5G工業互聯網等2個前期項目。

4月19日,在株洲信息港的項目工地上,工人們正在進行主體施工,按照今年的建設進度,這個項目要完成主體工程的建設,到竣工投產時,將加速我市大數據產業聚集。

株洲信息港項目主要建設以“信息港”為載體的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服務等產業的新一代電子信息高端研發和產業化基地。這是高新區在建的“新基建”重點項目之一,投產后預計實現產值100億元以上,年稅收約6億元,新增就業崗位近2萬個。

同樣是大數據產業,大漢惠普信息產業園早已竣工投產。作為株洲高新區大數據產業衍生的服務商,目前已引進阿裡巴巴株洲(LBS)服務中心、微智電腦國產操作系統等200多家企業入駐,將成為各類總部企業、行業領軍企業集聚的平台。大數據產業有了平台基礎,接下來,高新區將在平台建設、應用場景的落地等下足功夫。

而在電子信息產業鏈上,龍頭企業湖南長城的自主可控整機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應用平台,成為全省唯一上榜的2018年全國工業互聯網APP優秀解決方案﹔三農實業借力大數據,建立生鮮電商平台,每天為1200余戶家庭提供無接觸式配送服務……

數字化提質“新基建”

在株洲高新區田心高科園,中車株機、中車株洲所、中車電機等企業牽頭成立的“智軌雲”平台,正助推軌道交通產業向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轉型升級。

轉向架是軌道交通車輛上最重要的部件之一,相當於軌道交通車輛的“底盤”,是決定軌道交通產品安全性、舒適性、可靠性的最重要部件,轉向架產品零部件多達2000余個,結構復雜,精度和質量可靠性要求高,直接影響到車輛的運行品質和乘客運輸安全。去年3月,中車株機公司打造的全球首個軌道交通轉向架智能制造車間投產,填補了軌道交通轉向架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應用在全球范圍內的空白。11條生產線涵蓋加工、裝配、焊接、涂裝、物流等轉向架生產制造全過程。

中車株洲所經過多年的技術沉澱和精心布局,聚焦智能產品、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服務、智能運維等多維度探索,在“新基建”領域已有深入的戰略布局與最佳實踐。

在新能源汽車產業,大數據應用已經日臻成熟。如今,中車電動正在打造“智雲通”大數據中心,該中心推出利用互聯網對車輛運營狀態進行遠程監控的系統平台。車輛出現運行故障,系統會第一時間自動報警,信息反饋到駕駛員和售后人員手機APP端,售后人員將第一時間處理並到達現場。而在北汽株洲基地,二工廠的定制化,運用數字化工廠、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和工業以太網等技術,初步構建C2B交互平台,制定個性化營銷方案,消費者可直接了解從下單到提車的全部環節的產品狀態。

智能化提效“新基建”

5G與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的結合,帶來更加豐富的應用場景,如無人駕駛、智慧城市、物聯網、智能醫療等,將給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在位於栗雨工業園的德力通電梯總部,有一個頗為神秘的房間。房間不大,滿牆都是電子顯示屏,房間內還有24小時值班的工作人員。這是該公司斥資百萬元,在全省率先打造的電梯物聯網監控中心,通過移動數據傳送,可實時監測到公司出產的每台電梯運行情況,平時可以結合維保的大數據,提供健康預警,並結合人工智能開發更多智能應用功能,有效解決電梯安全監控問題,讓“德力通”從“綠色電梯”邁向“智慧電梯”領域。

5G是革命性的無線通信技術,中國華為擁有全部的知識產權和領先全球的技術。在動力谷自出創新園,華為鼎橋5G工業互聯網項目將帶領株洲走進工業4.0時代。

“未來,企業將著力5G領域建設,以5G技術運用加速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將‘5G工業互聯網’打造成為株洲在工業和信息產業的新名片。”湖南傲英創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小波說。(王娜 胡樂)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