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南經濟數據解讀:互聯網上的蓬勃生機

2020年04月26日08:23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互聯網上的蓬勃生機

  編者按

  湖南省統計局日前公布了一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季度全省產業迎難而上,展現出十足的發展韌性,一些細分局部領域表現可圈可點。特別是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回升較快,發展態勢企穩回暖。本報從今天起推出“危中有機天地寬——一季度湖南經濟數據解讀”系列報道,對全省一季度經濟數據亮點進行分析解讀。敬請關注。

  51.9%

  新興行業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小,表現出較強的韌性。1至2月,互聯網及相關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營業收入分別增長51.9%、4.5%。

  湖南省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至2月,全省互聯網及相關服務營業收入增長51.9%。疫情之下,逆勢增長的動力從何而來?疫情之后,發展的良好勢頭能否延續?記者採訪多家互聯網企業以及業內專家、政府部門,解碼數字背后的活力與信心。

  從數據看,企業抓住機遇營收看漲

  主打成人網上教學的湖南潭州教育比疫情之前更顯忙碌。在“潭州課堂”APP上,學員可以跟老師學習彈琴繪畫,也可以學習如何種菜。近1個月來,潭州教育的注冊用戶從700多萬增加到800多萬,一季度營收1.68億元,同比增長94.8%。

  熱火的在線教育,正是疫情下我省互聯網及相關服務收入增長的一個縮影。疫情讓很多行業腳步放緩,但線上需求卻在持續放大。工信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這次疫情期間,居家隔離帶來網絡流量的爆發式增長,疫情期間互聯網流量較去年底增長超過50%。

  省工信廳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處負責人認為:“多家平台型移動互聯網企業呈現強勁的逆勢增長態勢,其增長一方面與疫情有關,更重要的是企業調整結構、推出新產品,滿足海量市場需求。”

  疫情期間,移動直播頭部平台映客直播推出“直播+”,與教育、醫療、電子商務等垂直領域深度結合,日活躍用戶數、開播人數、停留時長等各維度數據均有40%以上的漲幅。

  作為湖南最大綜合型移動游戲公司,草花互動自主研發新游戲產品,加大海外市場開拓力度,帶動公司一季度營收2.1億元,同比增長46%。

  興盛優選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交易數據,進行市場預測分析,提升供應鏈效能,才能在運力和開工率不足的情況下提升服務效率。

  業內人士表示,社區團購漸成常態、“雲簽約”按下復工復產“加速鍵”,有力推動前兩月我省互聯網及相關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的營業收入,分別實現51.9%、4.5%的逆勢增長,“線上”經濟的活力為我省經濟發展添上了一抹暖色調。

  從趨勢看,產業有活力發展有底氣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2月全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10.1%、0.7%,我省的增長遠超全國平均水平。

  從多地已公布的前兩月或一季度經濟數據來看,我省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營業收入的增幅,也高於江蘇、廣東、北京、上海等地。

  由此可見,即便在疫情之下,我省互聯網產業依然保持著較強的產業活力。

  疫情發生后,我省一批互聯網企業早早行動,成為抗擊疫情的生力軍。1月底,長沙冉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問卷星”就主動與政府部門、醫療機構、企事業單位及公益組織對接,免費提供技術支持,24小時在線服務,帶動公司一季度營收比去年同期增長105%。

  作為全球最大的中文免費問卷調查平台,“問卷星”是近年我省崛起的互聯網產業大軍中的佼佼者之一。

  “湖南已經成為互聯網產業發展的‘沃土’。”省工信廳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處負責人說。2014年以來,我省抓住移動互聯網產業蓬勃發展的機遇,出台政策,拿出“真金白銀”,優化營商環境,短短幾年迅猛發展,全省移動互聯網產業營收在2018年突破了千億元,近40家知名軟件和互聯網企業,先后在我省設立全國總部或區域性總部,催生出強勁的發展新動能。

  長沙成為繼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動互聯網產業第五城”。在我省互聯網企業集聚區長沙高新區內,長沙信息產業園一季度新增移動互聯網企業218家。至3月底,長沙高新區移動互聯網企業(含軟件企業)總數達到9940家,上半年有望突破1萬家。

  從前景看,發力“新基建”未來有信心

  在我省移動互聯網和軟件產業一季度運行形勢分析會上,半數重點企業表示預計全年將出現增長態勢,四分之一的企業表示全年營收將與去年同期持平。

  疫情影響仍在延續,但布局“新基建”,讓企業對市場的信心增強。

  省工信廳綜合研判,生活服務、企業服務等互聯網企業將隨著疫情發展態勢逐步恢復正常運營,在細分優勢領域、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方面我省移動互聯網企業將迎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

  隨著國家“新基建”相關政策的出台,5G、數據中心、雲計算、工業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將成為未來經濟建設的重要發展方向。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辛勇飛分析說:“疫情后工業互聯網對產業經濟貢獻將持續提升。”

  近期,長沙軟件產業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一場“軟件業再出發”的行動在長沙轟轟烈烈展開。依托一批“國字號”基地和平台、一批頭部代表企業,長沙計劃用3年時間推進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突破1500億元。

  業內專家認為,數字經濟是我省近年發力重點,制造強省建設加快了數字化轉型的步伐。當前,一大批技術含量高、項目前景大的大數據、區塊鏈產業發展重點項目上馬,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步入“快車道”,人工智能技術加快布局。今年1月,省政府與華為簽署了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動鯤鵬計算產業發展。通過軟硬件產業結合,共筑鯤鵬生態體系,預計可帶動產業鏈產值約800億元。

  省工信廳表示,我省移動互聯網產業政策3.0正在加快推動出台,產業發展專項資金也將盡快下達,緩解企業發展面臨的資金壓力﹔引導地方政府優先支持本地企業承擔“新基建”場景應用的試點示范項目,擴大市場應用。(記者 曹嫻 通訊員 劉滿)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