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信辦啟動專項整治行動 嚴厲打擊網絡惡意營銷賬號

2020年04月26日08:38  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國家網信辦獲悉,今年3月以來,多個網絡賬號炒作“標題黨”文章,散布虛假信息,造成極為惡劣的社會影響。對此,國家網信辦近日組織各地網信部門開展為期兩個月的網絡惡意營銷賬號專項整治行動。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3月以來,部分網絡賬號為獲取流量和廣告進行惡意營銷,有的無中生有造熱點,引發社會恐慌﹔有的冒用權威人士名義,發布謠言誤導公眾﹔有的炮制聳人聽聞標題,引發群體焦慮和不安﹔有的惡意篡改黨史國史,鼓吹歷史虛無﹔有的詆毀抹黑英雄烈士,消解主流價值觀﹔有的大打色情“擦邊球”,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有的大搞“黑公關”敲詐勒索,侵害企業或個人合法權益。這些惡意營銷行為擾亂了正常網絡傳播秩序,損害了廣大網民利益,應該予以堅決打擊。

據了解,按照國家網信辦統一部署,近日北京、上海、廣東等地網信部門積極作為,騰訊、新浪、今日頭條、網易、趣頭條等網站平台主動開展自查自糾,全面排查平台內網絡賬號惡意營銷問題,集中清理相關違法違規信息,嚴肅處理涉及惡意營銷的網絡賬號。據初步統計,已清理相關文章6126篇,關停賬號18576個。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網信辦將組織各地網信部門進一步聚焦突出問題,壓實主體責任,加大懲治力度,對問題嚴重、影響惡劣的網站平台、網絡賬號及相關責任人依法依規嚴肅處置,並向社會公眾通報處置結果。歡迎廣大網民、媒體和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向網站平台和有關部門舉報相關問題,攜手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