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省各市州至少開通1條疫情援助心理熱線

2020年04月26日09:04  來源:新華網
 

如何解決疫情導致民眾所產生的緊張、恐懼等心理問題?湖北有序開展心理援助和危機干預工作,幫助民眾穩定情緒,全省各市州至少開通1條疫情援助心理熱線。

在25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精神衛生中心主任、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危機干預專家組組長劉忠純介紹了湖北開展心理援助和危機干預工作相關情況。

他說,疫情發生后,湖北成立了省緊急心理危機干預專家組,組織、協調全省精神衛生、心理健康有關協會、學會、高校和社會志願組織的相關專家,統籌推進心理援助和危機干預。專家組組織實施了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心理危機干預工作,工作內容包括指導督促定點醫院開設醫務人員“心理驛站”﹔發揮護理人員在心理服務中的作用,組織對護士進行心理援助培訓﹔面向醫護人員和患者研發“強肺心理支持系統”,提供心理援助。此外,還注重開展心理援助熱線工作,加強心理健康宣教和科普宣傳。為確保心理援助熱線運行,湖北招募組建了心理熱線服務隊伍。

劉忠純表示,疫情逐步穩定后,湖北心理救援服務范圍和方式也在動態轉變,重點從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點、康復驛站轉到以社區為基礎開展服務。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及其家屬產生焦慮、抑郁等消極情緒需要心理幫助,可以撥打心理熱線電話,也可以掃描心理支持平台的二維碼,還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咨詢。

他說,在常態化防控中,要建立黨政領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心理援助服務工作機制﹔要建立一支本土化、能夠長期服務群眾的心理健康服務隊伍﹔要創新服務模式。(記者 譚元斌 喻珮)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