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十一屆湖南省委第八輪巡視新變化

2020年04月27日08:1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解讀十一屆省委第八輪巡視新變化

  截至4月22日,十一屆湖南省委第八輪巡視已全部進駐。本輪巡視派出10個巡視組,採取“一托二”或“一托三”的方式,對26個縣市區開展為期2個月的常規巡視。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背景下,本輪巡視面臨新形勢和更大的壓力,也因此作出了相應的調整和變化。近日,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接受湖南日報記者專訪,解讀本輪巡視的看點與變化。

  從內容上看:突出三大攻堅戰、全面從嚴治黨、巡視整改

  巡視本質上是政治監督,必須牢牢抓住這個根本職責、第一職責。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本輪巡視將以執行該《規定》為抓手,了解黨委落實主體責任情況。

  與以往相比,本輪巡視有以下特點:

  ——加強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監督。特殊的背景賦予特殊的使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是此次新增的一個監督重點。巡視將著力檢查各地黨委是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抓緊抓實抓到位。各級領導干部是否帶頭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帶頭奮戰在經濟社會發展最前沿,為企業和群眾的所急所盼排憂解難。

  ——重點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年。目前,我省51個貧困縣已整體實現脫貧,但還有20萬人沒有脫貧,要克服鬆勁懈怠的思想。巡視將重點監督扶貧資金使用和項目落實情況,以及“兩不愁三保障”“六個全覆蓋”“四不摘”落實情況,推動從嚴從快查處在考核驗收中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和村級“微腐敗”等問題。

  這次疫情防控大考警示我們,防范風險挑戰來不得半點麻痺大意,不僅有金融領域、意識形態、社會矛盾風險,還有公共衛生等風險。本輪巡視要檢查建立完善風險防控機制,防范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情況,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今年也是我省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湘江治理“一號工程”的推進情況,是否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等,也是監督重點。

  ——以新規定為抓手突出全面從嚴治黨。在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檢查。本輪巡視將以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為抓手,緊緊盯住“一把手”,重點關注“小圈子”,看領導干部是否有“打牌子”“提籃子”、違規經商辦企業、插手工程項目建設等情況。

  ——首次加入編辦人員開展機構編制檢查。本輪巡視首次從省委編辦抽調人員,編入選人用人專項檢查組,對縣市區機構編制開展重點檢查。

  去年8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明確機構編制工作情況和紀律要求執行情況應當納入巡視巡察等監督范圍。本輪巡視將嚴格遵照該條例,看各地是否存在違規審批機構編制、核定領導職數,或者超職數、超規格配備領導干部等情況。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再發力。當前,各縣市區都在全力防控疫情、推進復工復產,有的還要接受脫貧摘帽檢查,工作壓力很大。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要求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本輪巡視將重點了解上級單位加重基層負擔的情況,著力發現影響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同時,巡視組在工作中也將力戒形式主義,盡量少開會,防止重復要材料,避免重復談話。

  從隊伍上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干部隊伍更年輕

  巡視直面的是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既是對巡視對象政治成色的全面檢驗,也是對巡視干部政治品格的實戰考量。本輪從紀檢監察、審計、巡察系統和其他省直單位抽調了一批干部參與巡視,干部隊伍更加年輕,專業也更加優化。同時,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監督的貫通融合,有利於形成監督合力,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本輪巡視還有個特點,就是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這次巡視的是26個縣市區,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一支巡察隊伍。被巡視地區要組建1-2個巡察組,配合巡視組開展工作。這既是一次“手把手”的培訓和指導,也能促進巡視巡察成果互通互享,放大震懾效果。

  “在我無瑕,方可律人”。不管是抽調年輕干部,還是鍛造基層巡察干部能力,都是為了打造一支政治過硬、能力過硬、紀律過硬、敢於善於斗爭的干部隊伍,讓黨員干部在巡視一線的“熔爐”中經受黨性磨礪。

  總之,不管形勢如何變化,“嚴”的主基調不會變。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巡視監督就跟進到哪裡﹔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重點巡視什麼、糾正什麼﹔權力運行到哪裡、巡視監督就跟進到哪裡,權力在哪裡集中、巡視監督就聚焦到哪裡,這三點工作要求不會變。邊巡邊改、立行立改的工作原則不會變。省委巡視將始終保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確保震懾常在。(記者 劉燕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