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個項目成“智慧工地”全省樣板

2020年04月27日08:27  來源:湖南日報
 

54個項目成“智慧工地”全省樣板

長株潭三市佔比近七成

記者昨日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該廳通過“互聯網+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核查,確認中建璟和城、旭輝·美的東樾城一標項目、湘潭恆大翡翠華庭二(2)期工程、衡陽高新區科技創新基地二期建設工程等54個項目,為2019年全省“智慧工地”樣板項目。

“智慧工地”是實施工地數字化、精細化、智慧化的一種新型施工管控模式。中建五局三公司施工的中建璟和城項目,構建了“裝配式建筑+鋁膜+全鋼爬架”全新體系,通過將VR(虛擬現實)技術引入裝配式建筑施工,讓工人體驗到預制構件吊裝、套筒灌漿、暗柱節點模板施工等17種施工情景。中國二十冶建設的衡陽高新區科技創新基地二期建設工程,運用了高支模監測系統、安全帽預警識別系統、塔吊監測系統、環境監測系統等7大系統,通過移動互聯網技術為現場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公布的54個“智慧工地”樣板項目,在全省14個市州均有分布。其中,長株潭三市共有37個入選,佔比接近七成﹔常德、益陽、婁底、郴州等市州,隻有1個項目入選。

省住建廳介紹,“互聯網+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由該廳統一建設並免費開放使用,今后將持續開展“智慧工地”樣板項目創建工作。對公布的“智慧工地”樣板項目,各地在評優評獎、標准化工地推薦等活動中應優先推薦。(記者 陳淦璋 通訊員 彭胤武 胡紹進)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