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公安機關破獲侵權假冒偽劣犯罪案1.6萬余起

2020年04月27日14: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表示,2019年,公安機關破獲侵權假冒偽劣犯罪案件1.6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萬余名。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涉及侵權假冒偽劣犯罪案件9200余件、1.6萬余人。全國法院新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48萬余件,審結47萬余件。

國新辦2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針對“我國在打擊侵權假冒方面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的問題,甘霖介紹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開展重點領域整治。在互聯網領域,開展“劍網”“鐵拳”等系列專項整治,解決侵權假冒高發多發、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問題。在農村地區,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整治、林木種苗質量抽查,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在進出口環節,強化監督檢查、開展“龍騰”行動,把好進出境國門。在重點民生領域,開展“保健”市場亂象整治、地理標志專項整治等,保障權利人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二是強化司法保護力度。2019年,公安機關破獲侵權假冒偽劣犯罪案件1.6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萬余名。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涉及侵權假冒偽劣犯罪案件9200余件、1.6萬余人。全國法院新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48萬余件,審結47萬余件。

三是創新執法監管方式。按照國務院部署安排,推進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建設“互聯網+海關”一體化平台、全國網絡交易監測平台、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統一電子受理平台等系統,推進智慧監管。

四是推進部門區域協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強化合作,其中6部門聯合開展全國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13部門聯合開展“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簽訂《長三角市場體系一體化建設合作備忘錄》,淮海經濟區10城市建立市場監管執法協同協作機制。

五是深化國際交流合作。雙邊交流穩步推進,中歐簽署關於結束地理標志保護與合作協定談判的聯合聲明。中日韓、中蒙俄、金磚五國等多邊交流合作取得新進展。積極參加國際組織開展的“奧普森”“盤古”“網鷹”“健康女神”等專項行動,取得積極戰果。

甘霖介紹,下一步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強統籌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推動加強案件協查、督察督辦、信息報送,促進行政執法、刑事執法、司法審判、仲裁調解有序銜接,形成全鏈條打擊。二是開展重點治理。聚焦重點行業、產品和市場,加大對制假源頭、重復侵權、惡意侵權查處力度,推動信息公開與聯合懲戒,讓違法者付出沉重代價。三是構建共治格局。保障權利人知情權、參與權,建立健全舉報獎勵制度,指導行業組織加強自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打擊侵權假冒新模式。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