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養豬產業鏈加速恢復

2020年04月28日08:16  來源:湖南日報
 

母豬產能走出“低谷”,正帶動生豬產業鏈加速恢復。據省統計局日前發布,一季度末,全省能繁母豬存欄286.1萬頭,比上年四季度末增長15.3%。

母豬是生豬生產的源頭。今年一季度能繁母豬存欄增速說明了什麼?產能恢復的動力何來?下階段生豬發展趨勢如何?

記者採訪省內養豬企業、權威專家和相關部門,探尋數字背后養豬業恢復發展的軌跡。

母豬進入“上升通道”

一季度全省能繁母豬存欄增長逾15%,在基數較大的基礎上實現較快增長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能繁母豬存欄增加302萬頭,增長9.8%。

同一時期,湖南能繁母豬存欄增加38萬頭,即從去年年末的248萬頭增加到今年3月末的286.1萬頭。湖南能繁母豬存欄增長數佔全國的12.6%,增速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5.5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從去年10月開始,湖南能繁母豬存欄開啟增長模式,已連續6個月保持增長,進入“上升通道”。

據統計發布,正常年份,湖南能繁母豬的存欄量在380萬頭左右。也就是說,至一季度末,全省母豬存欄已恢復到正常年份四分之三的水平。

“全國能繁母豬存欄也是連續6個月保持增長,但湖南越到后面增長得越快。”省生豬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彭英林分析,湖南是生豬養殖大省,能繁母豬存欄基數大。比起其他省份,湖南實現較大幅度增長更加不易,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跑出“加速度”。

作為養殖企業最重要的生物性資產,能繁母豬的功能是提供大量仔豬,而仔豬佔整個生豬養殖成本的25%至30%。

母豬加速“拱”,帶動生豬產業鏈加速恢復。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根據一季度數據預判:今年末全國能繁母豬存欄可望恢復到正常年份的水平﹔生豬存欄恢復比母豬要滯后一點,到年末應該也能恢復到80%左右。

從能繁母豬存欄來看,彭英林分析,湖南生豬產能恢復,可望略快於全國平均水平。預計到下半年后,產能增長形成實質性出欄增加,供應趨緊局面將逐步緩解,生豬市場迎來拐點。

恢復發展動力充足

穩居高位的豬價與政策扶持“疊加”,拉動生豬產能加速恢復

能繁母豬恢復向好的動力何在?省畜牧水產事務中心武深樹博士分析,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中央和省裡恢復生豬生產的政策效果顯現,養豬戶喂養母豬勁頭高漲﹔二是豬價穩居高位,市場行情拉動,養豬場補欄積極性持續攀升。

數十年在養豬行業打拼,湘潭偉鴻食品公司董事長王建偉感嘆:從政策扶持看,養豬業迎來迄今最好的時候。去年秋季以來,省政府出台12條生豬生產扶持政策,各相關職能部門配套具體措施,從項目資金、養殖用地、金融保險、交通運輸等方面,大力扶持生豬產業發展。

日前,偉鴻食品公司與正邦集團簽約,在湘潭縣實施“年出欄50萬頭生豬產業投資項目”。縣裡實施“保姆式”服務,新建10個大豬場的各種手續一路“綠燈”。王建偉稱,項目加速落地,拉動3萬頭能繁母豬補欄。

去年下半年以來,正邦、溫氏、佳和農牧等16家大型養豬企業,在省內布局大項目,新建大豬場,還採取委托飼養、托管租賃、入股加盟等“以大帶小”模式助力中小規模豬場復產增養,對能繁母豬需求旺盛,促進母豬產能加速恢復。

湖南將生豬穩產保供納入省委、省政府績效評估考核,對各地下達年度最低出欄量任務。湘潭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買生稱,各級政府抓生豬生產重任在肩,對種豬擴繁場、規模豬場劃定3公裡保護圈,為母豬產能恢復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吳買生分析,今年一季度,豬價始終保持在每公斤35元以上高位,遠高於上輪豬周期的最高價,刺激各大養豬場補欄動力十足,帶動生豬生產加速恢復。

項目拉動生豬產能恢復

散戶養豬加速淘汰,生豬產能恢復關鍵要靠大項目拉動

一直以來,全省養豬業面臨市場波動和疫情襲擊兩大風險。

武深樹博士分析,面對市場價格起伏,散戶尚能在“賺一年、平一年、虧一年”的周期中挺住。但重大動物疫情對散戶的打擊,堪稱“毀滅性”。

如今,養豬已成為高投入、高風險的行業。每次重大疫情,散戶養豬都是加速淘汰。

如何推動生豬產能加速恢復?專家分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大項目落地,散戶淘汰空出的產能,由新增產能迅速填補。

抓疫情防控,在關鍵環節上著力。落實關鍵措施,嚴防重大動物疫病區域性暴發流行。與此同時,要用好穩定生豬生產專項補助資金,支持養殖場積極投身生物安全防控示范場建設。

抓大項目落地,“一對一”跟蹤服務。省級對口聯系13個年出欄20萬頭以上的新增產能項目,一攬子抓到底。市級對口聯絡新增產能5萬頭以上的規模養殖企業,縣級對口新增產能1萬頭以上的規模養殖企業,做到每個項目都有專人負責,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的困難和問題,推進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

隨著生豬產能集聚度提升,規模養豬場對技術的需求增大。省生豬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彭英林稱,今年一季度,省畜牧部門組織專家團隊,採取“雲培訓”“雲講座”等方式,舉辦非洲豬瘟防控和生豬復產技術培訓,取得一定成效。

下階段,全省生豬產業技術體系專家團隊將強化對復產復養規模戶指導,派技術員上門服務,幫助規模豬場系好“安全帶”,推動養豬業加速恢復發展。(記者 張尚武 劉勇)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