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啟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宣傳月活動

2020年04月28日08:46  來源:湖南日報
 

  記者4月27日從湖南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為更好地貫徹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切實維護好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從今天起我省正式啟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宣傳月活動。

  2019年底,國務院頒布了《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

  《條例》是為確保付出勞動的農民工按時足額獲得工資報酬,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根據勞動法及有關法律規定制定的行政法規。該《條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綜合性法規。

  《條例》針對欠薪問題多發的工程建設領域,作出了分賬管理、工資專戶、總包代發、農民工實名制、維權告示等五方面特別規定,明確了保障工資來源、確保工資安全、明確發放主體、保障發放到人、加強監督五個制度,明確了農民工工資支付從哪來、放在哪、誰來發、發給誰、誰監督五個環節。

  宣傳月期間,湖南省人社廳將集中推出五朵“雲”,即“雲啟動”“雲連線”“雲解讀”“雲行動”“雲聯動”等系列宣傳活動。將邀請省勞動保障監察局負責人與農民工微信“視頻通話”,溫馨提醒農民工要詳細了解用人單位的基本信息,務必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保存好書面資料等﹔選取我省10家建筑企業代表負責人,面向農民工發出“不拖欠農民工工資”宣言,號召相關行業共同加入保障農民工工資行動中來﹔還將通過雲上發布《條例》和解讀,與線下多方“雲聯動”,組織專門人員深入園區、企業和建筑工地,讓《條例》宣傳深入工地“最后一公裡”。(記者 劉銀艷 通訊員 龔穎 謝甜甜)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