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旅行社“試水”一日游 員工“自救”兼職送外賣

2020年04月28日13:5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4月28日電(何萌)近日,記者在長沙點外賣時發現,一名外賣員打完電話后自動發送了旅行社信息,經過一番聯系,記者了解到,這名外賣員叫汪剛,是湖南寶中旅游旗下的白沙井營業部負責人。他說,自從疫情出現,眼看著旅游業陷入停滯,收入銳減,自己不願在家多待。今年3月以來,他從老家張家界回到長沙,沒找到合適的工作,索性就干起了外賣員。

員工“自救”

汪剛今年35歲,六年前,他和妻子一起在長沙開設營業部, “疫情出現之前生意還好,客戶主要集中在周邊的老居民,報名省內外旅游的比較多。” 汪剛回憶,往年都是臘月二十八才關門過年,今年早了幾天,但他卻比往年更忙,“遇上疫情,很多人取消旅游訂單,處理了好多退款和投訴業務。”

本以為疫情很快就會過去,汪剛沒想到在家一呆就是兩個月。“上有老下有小的,每個月隻有三千塊,房租要照付,家裡也要開銷,壓力很大,想過跨行,但又擔心風險。”

3月1日,汪剛回到長沙四處找工作,但過程並不順利,“沒合適的”。他找到幾個同行朋友訴苦,發現大家的處境都挺難,“有的同行進了電子廠打工,干了幾天就因為太累辭工,換個工廠之后還是一樣。”“做代購也挺難的,賺不了多少錢,還影響朋友圈。”“跨行也難,餐飲、服裝等行業都已經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大伙兒最終決定,干脆都去送外賣,“時間自由,來錢也快。”就這樣,汪剛和幾個同行一起從事外賣跑腿業務。

“剛開始送外賣還挺輕鬆,很多小區不讓外人進,直接放門口就行。而且外賣員也分段位,不同段位接到的外賣單數也不同,我才剛到‘青銅’段位,外賣單子不多,跑得多的都是一個人送一大箱外賣。”作為一名外賣新手,汪剛也遇到一些“頭疼”時刻,“前些天早上才跑了三單,結果騎電動車沒看清紅燈被交警抓到,不僅要罰款,還站崗學習了幾天。”

自從3月23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出通知,恢復文化旅游企業部分經營活動后,他也迎來今年的首次開門營業,但少有人上門咨詢。“開了這麼久,連問路的人都沒有。”

汪剛估計,“今年八月前應該都沒什麼生意,我打算先這樣扛到疫情結束,畢竟兩個小孩都在長沙讀書,去外地上班也不現實。”

據記者了解,眼下不只是汪剛,許多旅行社員工正在煎熬中堅守,尤其是對從事旅游行業的夫妻來說,不另謀出路就隻有微薄的工資底薪可拿。

在長沙旅游百事通旅行社的門店工作的周娣,和丈夫一樣從事旅游行業,這幾個月來,兩人每月工資合起來才五千多,她也在考慮是否和丈夫嘗試轉行,“做了這麼久旅游,大部分同事都在探索,大家都是年輕人,有房貸和車貸,生活壓力很大。有的想換工作,有的自己做生意,我也想過做生意,但是現在都不好做,所以還在考慮當中。”

旅行社“試水”

“往年春節都是旅游旺季,旅游訂單特別多,今年疫情出現后,整個春節都在退單,加上國外疫情這麼嚴重,今年出境游都不用想了。”3月25日,周娣所在的旅行社試水了一場瀏陽一日游,即便是准備充分,收客量相比以往依然大大減少。“我們不僅價格很便宜,人均9.9元,一人一排座位,而且配備醫護人員消毒測溫,但收客還是挺難的,一個團才20多人,要是在以往肯定爆滿。”

“旅游行業好轉至少要等到夏天,就看國內游能不能復蘇了。”周娣感慨,“以前總覺得上班多累,想放長假,現在真放假了,又很想回去上班。”

“活下去。”這句話,正成為眾多旅行社的當務之急。湖南華天國旅自游客品牌公司總經理羅麗表示,“今年真的非常艱難,公司上下都非常著急,現在國內組團游開放的隻有省內游,境外業務基本不抱希望,即便是疫情控制住,短時間內也不會回暖。”

目前,盡管市民的旅游需求有所上升,多家景區迎來小型“游客潮”,但受疫情影響,許多游客對跟團游抱有顧慮,寧願選擇自由行。面對散客多,團客少的形勢,羅麗說,“我們也在想辦法,在長沙、張家界、鳳凰等省內城市,採購一些特色民宿和景區的打包套餐,讓客戶自由行,盡管利潤很低,但銷量還不錯。”

據了解,目前多家旅行社也都在一日游、短途游等小型活動組織上發力。羅麗提到,“我們之前也有組織楊開慧故居一日游,收客量接近三百人,之后還會組織採茶、帳篷節等主題活動。”

相比常規的旅行團活動,如何實現公司產品的多元化,是華天國旅正在思考的“自救”方向。羅麗感慨,“今年旅行社應該還是有市場,但肯定比往年差一點,總體來講國內游還是會比國外游好一些,我們也正在著手洽談,利用現有資源,去挖掘好的旅游產品。”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