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職院尹姿雲:做學生喜愛的好老師

2020年04月29日15:1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4月29日電 “尹老師,您的課講得太精彩了。雖然人坐在家裡,但隔空和您對話,我感到真正又回到了美麗的校園,如同坐在教室裡和同學們一起學知識、長才干。”4月25日,家住永州的湖南科技職業學院劉洋在完成《中國傳統文化》網上課程的學習后給他的語文老師的空間留言。

劉洋提到的尹老師是湖南科技職業學院教師尹姿雲,碩士畢業,現任學校人文與音樂學院專職語文教師,語文教研室主任,是一位從教近20年,風趣幽默、愛生如子、深受學生喜愛的好老師。

“尹老師是眾多學生眼中的慈母。每當學習生活上遇到困難時,老師噓寒問暖,親切的話語如沐春風。”盡管已經畢業快10年了,張芳回憶起老師當年關心她的情景,至今仍然感動不已。當年,張芳就讀湖南科技職業學院,尹姿雲是她的語文老師。一次課堂上,尹姿雲發現平時課堂活躍、積極搶答問題的張芳上課總是走神。下課時,尹姿雲找到了她,得知是她父親突生疾病,讓她原本貧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使她萌生了輟學的念頭。尹老師一邊安慰她,一邊發動學生和朋友想辦法募集資金,同時自己率先表示愛心,在尹姿雲的幫助下,張芳一家終於度過了難關,並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學業。如今張芳事業有成,生活幸福美滿。

“每堂課老師都會精心設計,力爭有突破、有亮點,每一學期她都會更新、完善課件和教學設計。她講課‘活’字當先,情到之處‘有聲有色’。”李同學是這樣點評她喜愛的尹老師。尹姿雲常常在課堂“即席創作”修改教案,增加“詩歌賞析”“時事點評”等,刺激學生的求知欲、表現欲,在輕鬆中鍛煉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豐富學生的人文素養,受到學生的普遍喜愛。

今年上學期,受疫情影響,尹姿雲所教課程《實用語文》由線下課程轉變為線上課程。為此,她趁網絡教學的東風,對課程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教學改革。制定了課程網絡教學方案,建立網絡課程教學團隊和豐富的課程網絡教學資源,設定了愛國敬業、誠實守信等五大教學模塊,精心打造適合網絡教學的課件,借助QQ群平台,採取直播+慕課等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教學,課前布置任務、課中直播答疑、分析探究、鞏固深化,課后拓展升華,學生參與度高,構建了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模式,在提升學生口語表達能力、應用文寫作能力、文學鑒賞能力的基礎上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引導學生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學生的職業道德,培育學生的工匠精神,打造德技雙馨的新時代的大學生,真正實現課程思政、以文化人。

“做一名學生喜愛的好老師”是尹姿雲的座右銘,在多年的教學生涯中,她收獲了累累碩果。“您因材施教,善啟心靈,您教授的不僅僅是一紙文章,更是受益終生的人生道理。”“正所謂‘一位達師,勝萬卷書’‘片言之賜,皆為吾師’,萬分榮幸能遇到您做我人生上的指路人。”在尹姿雲保存的的紀念冊,寫滿了學生的真摯話語,這也是對尹姿雲多年教學生涯最好的肯定。(木子)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