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0年污染防治“夏季攻勢”任務出爐

2020年04月30日08:23  來源:湖南日報
 

  4月29日,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堅戰暨“夏季攻勢”推進工作電視電話會公布了今年“夏季攻勢”7方面1501項具體任務,其中9月30日前需完成978項,12月31日前需完成剩下的523項。

  完成中央交辦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年度整改任務。今年年底前需完成具體整改任務共47項,其中包括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1項、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18項、第一批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問題3項、第二批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問題18項,以及全國人大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指出問題整改任務7項。另外還有14項中央交辦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需完成年度整改任務。

  全面完成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水環境問題整治。繼續將省級工業園區整治納入“夏季攻勢”任務,實現工業園區污水管網全覆蓋,工業污水集中收集處理、達標排放,在線監控穩定運行。要求9月30日前,完成43個洞庭湖區(岳陽、常德、益陽)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整治任務﹔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176個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的整治任務。

  完成老舊柴油貨車淘汰任務。9月30日前,全省需完成671輛老舊柴油貨車強制淘汰任務,國三及以下柴油貨車尾氣排放檢測合格數佔保有量總數比例要達到65%以上。12月31日前,需全面完成總共937輛老舊柴油貨車的強制淘汰任務,國三及以下柴油貨車尾氣排放檢測合格佔比要達到90%以上﹔對周期內三次檢測均不合格的柴油貨車,要實施強制報廢。

  全面完成“千噸萬人”飲用水水源地生態環境問題整治。9月30日前,需基本完成676個“千噸萬人”飲用水水源地生態環境問題整治﹔對整治任務重、難度大的問題,可經審核備案后,將整改時限延長至12月31日。

  完成1000個村生活污水治理。要按照《關於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實施意見》要求,在全省選擇1000個村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試點示范。9月30日前,完成700個村生活污水治理﹔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1000個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務。

  加快推進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9月30日前,完成新建100個鄉鎮污水處理設施任務﹔12月31日前,完成新建340個鄉鎮污水處理設施任務,實現洞庭湖區域所有鄉鎮和湘資沅澧干流沿線建制鎮,以及全國重點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

  完成重點行業VOCs(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9月30日前,全面完成包裝印刷、工業涂裝、家具制造等重點行業VOCs年排放量在100噸以上的144家重點企業污染治理﹔12月31日前,石化、化工、包裝印刷、工業涂裝等VOCs排放重點源安裝污染物排放自動監測設備,並與生態環境部門聯網。(記者 劉笑雪 冒蕞)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