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投放害虫“天敵”保豐收 實現大農業綠色防控

2020年04月30日08:1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鄧忠於在自己的葡萄園查看葡萄藤生長情況。林洛頫 攝
鄧忠於在自己的葡萄園查看葡萄藤生長情況。林洛頫 攝

人民網長沙4月30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大家排隊來領取蚜繭蜂僵蚜苗,拿回去后間隔一定距離栽在田裡。”4月28日,位於長沙寧鄉市關山古鎮葡萄園旁,農業技術人員正向村民免費發放蚜繭蜂、蠋蝽、異色瓢虫等害虫“天敵”,並講解釋放“天敵”技術要領。

春爭日,夏爭時,一年大事不宜遲。

湖南作為農業大省在春耕時節正全力抓好農業生產,為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不少地方通過綠色防控技術惠及大農業,利用害虫“天敵”減少農藥的使用量,實現純有機、綠色農作物的豐收增產。

綠色防控技術廣泛應用

四月的關山古鎮,滿目翠綠,美不勝收。

馬路邊的葡萄園裡53歲的鄧忠於正對葡萄藤進行修整,將剛領取的蚜繭蜂僵蚜苗栽種在園內,希望今年葡萄借助綠色防控技術實現增產。

“我們家4畝多葡萄園今年首次栽種蚜繭蜂僵蚜苗,看能否借助這些害虫‘天敵’達到以虫治虫,提高葡萄產量的目的。”鄧忠於告訴記者,3月下旬農技專業就在金洲鎮關山社區對農戶進行分批培訓,讓大家了解綠色防控技術,7月份就能看到防治效果。

今天在寧鄉市金洲鎮、溈山、朱良橋、巷子口等地,一場針對4.7萬畝果林、蔬菜茶葉基地的害虫“空襲戰”打響,總計超過1億頭的蚜繭蜂、赤眼蜂、蠋蝽、異色瓢虫等害虫天敵奔赴“戰場”,向蚜虫、鱗翅目害虫等數十種害虫發起猛攻。

蚜繭蜂通過“借腹生子”將卵產於害虫體內致其僵而殺之、蠋蝽則是用其鋒利的喙刺入害虫體內再吸其血肉、異色瓢虫在自然界捕食多種害虫及害虫的卵、低齡幼虫……這些害虫“天敵”構筑起立體綠色防控體系。

“目前,我們已具備了天敵保種、擴繁、包裝、釋放、防效調查的全程服務能力。”長沙市煙草技術中心蔡海林博士說,通過人為增加自然界的天敵種群數量,將害虫的為害水平控制在合理閾值。

這些綠色防控技術2014年開始就在長沙應用,最初在2萬多畝烤煙田裡撐起“保護傘”,2016年實現長沙煙區全覆蓋,煙區實現防治蚜虫化學農藥零使用,同年開始積極輻射大農業,推廣面積逐年擴大。

七年時間裡,蚜繭蜂累計在長沙煙葉和果樹、蔬菜等大農業推廣超80萬畝(含大農業推廣35萬畝),為當地農民節約成本2千余萬元,取得良好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目前這項技術已在湖南省廣大農村地區推廣運用。

農作物安全有技術保障

此時,寧鄉金洲鎮關山社區黃桃園內的桃樹已開始挂果,桃蚜的防治是果農的當務之急﹔農科院專家正在為果農免費分發蚜繭蜂僵蚜苗、赤眼蜂卵卡和異色瓢虫卵卡,並現場釋放活體蠋蝽、煙蚜繭蜂。

“桃蚜導致桃樹葉面卷曲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受害嚴重時可減產50%以上甚至絕收。”湖南省農業科學院所長周小毛介紹:果農可選擇一種天敵放置在果園裡,如蚜繭蜂僵蚜苗幾天后就能羽化上千頭蚜繭蜂,通過破壞蚜虫其胚胎發育起到防治虫害的作用。

“四季果園裡最大一筆開支就是人工日常維護成本,因果樹不打農藥,除草、防虫、修枝都要靠人工完成,防虫高峰時期果園裡要雇佣30來人同時作業,要是綠色防控真正能起到實效,可以解決我們380畝果園的大問題。”關山社區海爾斯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治國指著眼前成片的梨樹、枇杷樹說道。

當朱治國還在懷疑綠色防控效果時,關山社區果農楊綱躍已嘗到了“甜頭”。

楊綱躍承包種有500余畝桃、李、梨等果樹,去年果樹就進行了蚜繭蜂、赤眼蜂、蠋蝽的投放,今年又領取一大箱蚜繭蜂僵蚜苗,他拿著苗高興地說:“去年投放效果好,一畝地栽個三五株,比噴農藥簡單的多,既減輕環境污染,又提升關山水果的安全和品質。”

現場仔細查看梨樹的病虫害情況后,湖南省植保植檢站站長譚小平表示:由於當前氣候變暖等不可控因素,農業害虫越冬基數大、為害風險高,部分農民也存在亂施藥、過度施藥的不良習慣,導致農副作物藥害風險大,但通過生物防控技術,可將害虫控制率提高到70%以上,農藥使用量降低30%左右。

隨著長沙、常德、益陽等地綠色防控技術大農業推廣示范區的成功,使得水稻、水果、蔬菜、茶葉等整個農業種植區域紛紛受益,“煙草+大農業”綠色防控協同機制正逐步形成,最終將為廣大農民減負增效,農民豐收增產底氣更足。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