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獲希拉裡“背書” 有望贏得更多女選民青睞

2020年04月30日09:17  來源:新華網
 

  美國民主黨推定總統候選人、前副總統喬·拜登28日獲得前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背書”。希拉裡的加持有望助拜登贏得更多女性選民青睞。

  同一天,被視作關鍵“戰場州”之一的俄亥俄州舉行民主黨預選。與拜登順利勝選的結果相比,該州以郵寄選票形式舉行選舉在當前疫情肆虐之時更受關注。

  【互贊“勝任總統”】

  隨著黨內主要競爭對手、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退選,拜登目前是美國民主黨內唯一的總統競選人,不出意外將在8月的民主黨全國大會上正式獲得總統候選人提名。

  希拉裡是繼桑德斯、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和馬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之后,最新一名“背書”拜登的民主黨“大佬”。

  她當天與拜登在一次關注新冠疫情對女性影響的市政會議上視頻連線,宣布支持拜登當選總統。希拉裡說,眼下美國因疫情處於危機時刻,大家需要像拜登這樣“真正的總統”,而不是“天天在電視上扮演總統的某人”。按照法新社的說法,希拉裡有意暗諷現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

  “我希望你現在就是總統。”希拉裡對拜登說。拜登感謝希拉裡支持,回贊她是“現在就該當美國總統的女性”,“我希望這是……我支持你再次當選美國總統”。

  前“第一夫人”希拉裡和拜登都是政壇老將,都曾多次競逐總統。希拉裡2016年普選票數領先,但因選舉人團制度惜敗共和黨人特朗普,距入主白宮僅一步之遙。她與拜登先前同在奧巴馬治下共事,一人任國務卿,一人任副總統。兩人還曾同任國會參議員。

  【鞏固女性“票倉”】

  路透社分析,拜登先前承諾選定一名女性作自己的競選副手,眼下正積極尋求女性選民等關鍵選民群體支持。外交事務之外,希拉裡的政策主張大多聚焦墮胎、家暴、親子等社會民生議題,她的“背書”因而顯得尤為關鍵。

  4年前的出口民調顯示,希拉裡比特朗普更受女性選民青睞。按照路透社的說法,女性選民今年有望在多個“搖擺州”對決中扮演關鍵角色。

  就希拉裡“背書”,特朗普競選團隊經理布拉德·帕斯凱爾很快出言譏諷,說希拉裡曾是總統手下敗將,特朗普會打敗她力挺的候選人。帕斯凱爾同時指認希拉裡和拜登同為民主黨“建制派”,背負“華盛頓沼澤數十年來的包袱”。

  帕斯凱爾還提及拜登近期遭前雇員塔拉·裡德指控性侵。裡德先前說拜登對她動手動腳,今年3月再曝自己1993年8月遭拜登性侵。拜登團隊堅決否認相關指認。政治人物牽涉性侵丑聞也是美國女性頗為關注的議題之一。

  【大選方式要改?】

  美聯社報道,俄亥俄州28日在疫情期間改用郵寄選票方式舉行預選,為此后多州選舉提供重要參考。

  俄亥俄州務卿弗蘭克·拉羅斯說,選舉整體高投票率讓人意外,簡直“了不起”。該州多數民眾需要收發3封郵件才能完成投票,包括提交申請、收取空白選票、回寄填好選票。這場預選原定3月17日舉行,在投票站即將開放前數小時延期。

  因桑德斯退選,拜登在俄亥俄州毫不意外勝出。不過,該州提前投票系統2月19日已啟動,桑德斯的名字仍然印在選票上。桑德斯提醒支持者,他的名字今后在其他州選票上還會出現,希望大家仍為他投票,以便他繼續積攢民主黨代表支持,為在密爾沃基的全國大會上塑造民主黨競選綱領增添籌碼。

  隨著疫情持續蔓延,美國不少州長已開始考慮11月3日的大選改為郵寄選票方式。民主黨人對此態度積極,以特朗普為首的共和黨人則強烈反對。

  皮尤研究中心28日公布民調顯示,大約三分之二美國人相信,疫情會對大家11月出門投票產生某種程度影響。(海洋)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