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 強降雨今起上線

2020年05月04日18:4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4日電  據湖南省氣象台信息,預計未來三天(4∼6日),湖南有一次較強降雨天氣過程發生,其中湘中及以北一帶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公眾需注意防范。

實況監測顯示,昨天08時至今天08時,全省晴天間多雲﹔最高氣溫33∼35℃﹔最低氣溫湘西19∼21℃,其他地區22∼24℃。

湖南省氣象台預計,未來一周湖南多對流降水天氣,湘中以北部分地區累積雨量大。其中4∼6日有一次較強降雨天氣過程,湘中及以北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區陣雨或雷陣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具體來看,今天08時至明天08時,湘中以北小到中等陣雨或雷陣雨,部分地區大雨,湘西北、湘東北局地暴雨﹔湘東南南風2∼3級,其他地區南風轉北風3∼4級,雷雨時局地陣風7級。明天08時至后天08時,湘中及偏南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區小到中等陣雨或雷陣雨﹔北風2∼3級。后天08時至7日08時,湘北中等陣雨或雷陣雨,部分地區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區陣雨或雷陣雨﹔北風2∼3級。

氣溫方面,起伏較大,較常年同期正常或略偏高。其中今天最高氣溫湘西30∼32℃,其他地區33∼35℃﹔最低氣溫湘西20∼22℃,其他地區23∼25℃。明天最高氣溫湘西、湘北25∼27℃,湘東南32∼34℃,其他地區28∼30℃﹔最低氣溫湘東南22∼24℃,其他地區19∼21℃。

氣象專家提醒,需注意防范4∼6日較強降雨造成的道路濕滑、路面積水、低能見度及雷暴等對流天氣對“五一”返程高峰期道路運輸與出行安全的不利影響﹔同時還需防范湘中以北局地性較強降雨可能誘發的山洪、地質災害和城鄉內澇,相關部門尤其需注意加強公路沿線地質災害易發點的監控。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