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檢察機關去年監督糾正監獄刑罰執行和監管執法活動存在問題14721個

2020年05月09日10:39  來源:新華網
 

  記者8日從最高檢獲悉,截至2019年底,全國檢察機關共有324個檢察院對665個監獄開展2234次巡回檢察,發現監獄在刑罰執行和監管執法活動中存在的問題17514個,發出檢察建議書2899份、糾正違法通知書1491份,監督糾正14721個。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五檢察廳廳長侯亞輝表示,監獄巡回檢察工作是最高檢一項重大的制度創新,對於增強法律監督實效,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保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除此之外,最高檢第五廳還深入推進判處實刑罪犯未執行刑罰檢察、財產刑執行檢察與監督維護刑事被執行人合法權益三個專項檢察活動。針對判處實刑罪犯“收押難”“送監難”等問題,加強持續跟蹤監督,從2018年5月至2019年12月專項活動收官,全國檢察機關共發現審前未羈押判實刑未執行刑罰罪犯5217人,清理糾正3199人;針對罰金刑等財產刑“執行難”問題,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監督核查罰金刑35萬余人,涉及金額達108億余元;針對“牢頭獄霸”等問題,堅持“露頭就打”,嚴厲打擊監室內拉幫結伙、稱王稱霸、恃強凌弱等行為,堅決鏟除黑惡勢力在羈押監管場所和刑事執行活動中的生存空間,監督糾正監管違法案件5萬余件。(記者劉奕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