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合作,方能遠行——博鰲亞洲論壇呼吁全球攜手共渡難關

2020年05月09日10:35  來源:新華網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全球經濟正遭遇罕見沖擊。博鰲亞洲論壇8日舉行線上研討會,討論疫情下亞洲乃至全球發展前景。參會人員認為,大災大難面前,國際社會唯有攜手應對,才能共渡難關。

  “這次疫情大流行擴大了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說,“但在艱難時刻相互理解與相互幫助,不論是各國之間還是各區域之間,都顯得愈發重要,這樣可以使我們匯聚智慧,找到解決方案。”

  新加坡前副總理黃根成表示,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一定程度上存在兩難選擇,但在這個重要時刻,各國決不能“關上大門”,而應該一致行動。

  博鰲亞洲論壇當天發布《亞洲經濟前景和一體化進程2020年度報告》。這份旗艦報告認為,未來數年,亞洲經濟仍將在中低速軌道上前行﹔2020年亞洲經濟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

  “病毒不分國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張濤說,強有力的全球以及區域合作尤為重要,是對各國努力的有力補充,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獨自取得成功。

  IMF等國際機構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歐盟委員會最新預測顯示,歐盟經濟2020年將萎縮7.5%,歐元區經濟將萎縮7.75%。

  “我們預計歐盟2021年經濟會出現反彈,但反彈很可能不會達到我們期望的那樣強勁,難以彌補我們的損失。”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郁白說,當務之急,是各國盡自己所能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開放、穩定、富有韌性。

  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主任土井俊范認為,東盟和中日韓經濟仍然展現較強韌勁,在疫情背景下,原本關聯度就較高的東盟與中日韓可以進一步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營造“緩沖區”和“保護層”。

  中國海關總署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與東盟貨物貿易實現逆勢增長,東盟繼續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

  與會人員高度贊揚中國政府在遏制本國疫情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績,並稱贊中方持續為全球抗疫作出巨大貢獻。他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危機,也是加強多邊主義的重大機遇,各方理應攜起手來,同舟共濟,共渡難關。(記者劉紅霞)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