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鏈連接創新鏈 株洲加速打造世界級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

2020年05月10日08:2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株洲5月10日電(匡瀅)“軌道交通裝備產業是株洲的三大動力產業之一,也是湖南重點打造的三個世界級產業集群之一,更是代表‘中國制造’走向世界的閃亮名片。”在昨日召開的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推進大會上,株洲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毛騰飛向世界推介株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

為了探索產業鏈創新鏈互動發展新模式,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推進大會今天在株洲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召開。會上,株洲市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鏈長辦公室、株洲市軌道交通產業協會、株洲市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企業聯合委員會先后挂牌,意味著國內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生產研發基地株洲,正在以鏈長制、產業協會、企業聯合黨委“三方發力、三線作戰”的創新模式,形成政、企、校三方協同發力,產業鏈上中下游“大兵團作戰”的推進機制,加速打造世界級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

據悉,經過80多年的發展,株洲已集聚了301家軌道交通產業企業,形成了全球相對最完備的集軌道交產品研發、生產制造和營運維保、物流配套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條,擁有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等110個創新平台。2015年株洲軌道交通產業規模突破千億,是全國唯一的軌道交通裝備戰略新興產業集聚發展試點城市。如今,株洲軌道交通產品出口全球六大洲70多個國家和地區,電力機車全球市場佔有率27%,位居全球第一,城軌車輛國內市場佔有率30%,動車組、機車車輛電傳動系統等多個產品產銷量均為全國第一。

會上還舉行了產業鏈上中下游企業合作集中簽約儀式,BVV車軸、新型軌道交通裝備總部基地、軌道交通新興工程材料基地等15個項目現場簽約,簽約金額107億元。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