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發布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技術導則

2020年05月11日08:17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發布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技術導則

因地制宜選取成熟技術,鼓勵集中連片整體改造  

記者昨日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經廣泛征求設計、施工、建設等相關單位意見,該廳印發《湖南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技術導則(試行)》(以下簡稱《導則》),旨在進一步明確老舊小區改造的技術要求,規范老舊小區改造的全過程管理。

《導則》指出,老舊小區改造內容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三類,基礎類為必須改造內容,符合改造條件的應全部進行改造﹔完善類和提升類為鼓勵改造內容,可結合老舊小區實際情況和小區群眾改造意願選擇性進行改造。

其中,基礎類改造內容包括13類,分別是:違章建筑處置、房屋公共部分修繕(涉及安全和基本功能)、供排水設施、供電設施及管線設施、通信設施、道路設施、供氣設施、環衛設施、照明設施、圍牆大門、消防設施、電梯和適老無障礙設施、與小區直接相關的城市或縣城(城關鎮) 基礎設施。

《導則》要求,老舊小區改造應因地制宜地選取成熟技術,堅持協同改造的原則。其中,給水設施(含二次供水)改造應與創建節水型城市(縣城)相結合﹔排水設施改造應與雨污分流、城鎮污水提質增效、海綿化改造相結合﹔環衛設施改造應與垃圾分類工作相結合﹔小區道路改造應與停車設施建設相結合﹔園林綠化改造應與創建園林城市(縣城)、園林式小區相結合﹔老舊小區改造應與歷史城區、歷史文化街區、歷史建筑創新保護利用相結合﹔管線改造應與強弱電入地相結合。

《導則》還鼓勵相近或相連的老舊小區通過拆除圍牆等障礙物,打破空間分割,拓展公共空間,整合共享公共資源,結合實際集中連片整體改造。(記者 陳淦璋 通訊員 萬勇 彭胤武)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