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基計劃”來了 20多所試點高校發布招生簡章

2020年05月11日08:17  來源:華聲在線
 

強基計劃來了,誰能成拔尖創新人才

20多所試點高校發布招生簡章 單獨編班、導師制、小班化培養成“標配”

清華大學新設五個書院培養“強基計劃”人才;北京大學“強基計劃”實施“1+X”導師制;中南大學設立“強基計劃”專項基金,加大對基礎學科拔尖學生的經費投入……“五一”假期結束后,高校進入“強基計劃”時間。據統計,截至記者發稿前,36所試點高校中,已有20多所高校發布“強基計劃”招生簡章。

作為拔尖創新人才選拔與培養的重大改革,“強基計劃”備受關注。什麼樣的學生可以報考?入選學生未來將如何走上“領軍之路”?5月10日,三湘都市報記者採訪相關教育專家為大家答疑解惑。

關注1

怎麼招

入選學生要具備“強基”特質

2020年是“強基計劃”啟動的第一年,不少考生和家長對它都還有些陌生。其實“強基計劃”全稱為強化基礎學科計劃,主要選拔培養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首批參與試點的是36所“雙一流A類”高校,考核安排在高考成績發布后。

記者從目前高校發布的招生簡章發現,可以申報“強基計劃”的考生分為兩類,一是綜合素質優秀、高考成績優秀的學生,二是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

解讀:

“就目前發布的政策來看,‘強基計劃’更適合成績較優異考生選擇。在錄取方案中,高考成績所佔比例不低於85%,在高考成績優異的情況下,選擇‘強基計劃’無疑是錦上添花。”長沙市東雅中學校長黃漢軍認為,基礎學科突出且有濃厚興趣、有志於將來從事相關研究的考生也可以考慮報考。他表示,“強基計劃”定位在基礎學科,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而且設計本碩博連讀培養模式,並且不能轉專業,需要在高中階段已經有堅定的興趣愛好,有志於將來從事相關研究。“基礎學科對應的專業一般需要考生鑽研到一定的深度和廣度,需要他們在對應的領域越學越深、越走越遠。”湖南啟善尚行生涯規劃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歐陽文邦說。

關注2

怎麼選

考生限報一所試點高校,體測不合格不予錄取

“強基計劃”考核哪些科目?這是家長和考生普遍關注的問題。

記者了解到,今年“強基計劃”統一從陽光高考平台特殊類型招生“強基計劃”報名,報名日期大多截至5月底。考生們需要通過“統一高考——入圍校測——校測考核”等關卡。校測階段,多數學校設置了筆試、面試以及體能測試等考核環節,也有學校僅有面試和體測。多所試點高校還明確表示,體能測試結果不計入校考成績,但不合格不予錄取,同等情況下,優先考慮體測成績好的考生。

解讀: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公布簡章的高校中,幾乎都規定學生在“強基計劃”中隻能報考一所,“這可能是所有高校的限報規定。”歐陽文邦認為,如果所有報考“強基計劃”的考生隻能選擇一所高校,對於他們來說最大的難點是院校定位,要在36所高校中選擇出最契合自身特點的高校並不容易,涉及到地域、專業、院校層次、長遠發展、學業水平、高考發揮等眾多方面的因素。“建議考生和家長在報考前認真掂量自己是否適合報考,以及報考哪一所學校的‘強基計劃’”。

關注3

怎麼教

試點高校均拿出基礎學科王牌專業

專業選擇歷來受到考生和家長的重視。從公布的情況來看,北京大學將包括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生物學類、理論與應用力學、歷史學類、考古學類、哲學類、中國語言文學類和基礎醫學的10個招生專業納入“強基計劃”;中國科技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高校明確強調,參與“強基計劃”的學科專業都是學校入圍世界一流學科專業或教育部學科評估A+、A的學科,以及位居ESI千分之一的優勢學科……

解讀:

黃漢軍告訴記者,從已公布招生簡章的試點高校來看,各校紛紛拿出了自己的基礎學科王牌專業。

歐陽文邦表示,從招生專業來看,幾乎清一色都是文史哲、數理化生等基礎學科參與“強基計劃”招生。比如,雖然北京大學、武漢大學基礎醫學專業參與招生,但該專業屬於醫學領域的基礎專業,培養醫學科研和教學人才,並不是臨床方向。

既然是培養“領軍人才”,“強基計劃”的人才培養模式也有別於往常,單獨編班、導師制、小班化培養可以說已成為“標配”。復旦大學“強基計劃”錄取學生實行全面導師制,為每一位學生配備學業導師,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志向自主選擇導師;中南大學將通過“強基計劃”錄取的學生單獨編班,實行導師制、小班化管理模式,還設立“強基計劃”專項基金,加大對基礎學科拔尖學生的實踐實習、創新創業、國際交流等方面的經費投入。(記者 楊斯涵 黃京)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