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貧困村三地連線網絡直播帶貨 1小時3600單助農戶脫貧

2020年05月11日15:2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河村網絡直播現場,電力青年員工充當主播進行直播。林洛頫 攝
小河村網絡直播現場,電力青年員工充當主播進行直播。林洛頫 攝

人民網邵陽5月11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小河野生茶大賣”、“高山黑木耳吃在嘴裡,真香”、“蜂蜜看著就甜蜜誘人”……5月10日,位於湖南邵陽新邵縣小河村“扶貧車間”前,“青春光明行 愛心助脫貧”扶貧產品首場網絡直播正在進行,直播平台上觀眾們紛紛留言、下單。

直播時間雖隻有1個小時,但累計觀看人流量超過80萬,成功帶貨3600單,直接為扶貧村帶來30多萬元經濟收入。“我活了50多年第一次接觸網絡直播銷售,沒有想到效果這麼好,村裡的農產品完全不愁銷路了。”小河村村支部書記劉澤榮激動地說道。

金龍山下的小河村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山清水秀無污染,特別適合茶葉、黑木耳等農產品的生長,因基礎設施落后、產業沒有形成規模、農產品不具備加工條件等實際情況,導致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有84戶326人,屬於新邵縣深度貧困村。

兩年多來,在國網湖南電力的精准幫扶下,當地圍繞野生茶、黑木耳、黃桃、脆酥棗等農產品搭建起產業加工鏈,並通過開發當地旅游資源助推農家樂、民宿、鄉村游的“走火”,當地83戶貧困戶已實現脫貧摘帽。

隨著產業逐步完善以及農產品產量的增加,農產品銷售成為了后期扶貧關鍵的一環,國網湖南電力扶貧隊此時看到互聯網直播銷售持續火爆,也將目光鎖定在農產品的直播帶貨上。

“別人能做的事,我們也想試試。”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駐小河村扶貧隊隊長謝歷冰表示:有了這個想法我們立馬和公司團委進行聯系,組織電力系統內的年輕人參與其中,沒想到大家熱情高漲、踴躍報名,都想著為脫貧攻堅獻上一份力量。

化妝、彩排、看視頻、試信號、對接平台,不同崗位分工合作,國網湖南電力的直播團隊就靠著這群年輕人搭建了起來。國網湖南電力有限公司黨建部副主任、團委書記肖湘晨說:“雖然是第一次直播,但公司上下全力支持,從效果來看很成功,為我們后續活動提供了很好的經驗。”

首次扶貧產品網絡銷售直播採用“1主+2分會場”三地聯播方式進行,主會場設在國網湖南電力駐村幫扶點邵陽小河村,分會場分別設在長沙望城、岳陽平江,超過30種特色農產品通過這場網絡直播銷往全國各地。

這些產品全部來自國網湖南電力在省內的扶貧點,都是採用原生態無污染的種植方式和加工方法,讓每一位消費者享受到從田間到餐桌的農產品,讓這些位於深山中的小村庄連接上世界,村子裡的好東西、好山水第一次通過直播吸引了外界的目光。

“我們通過網絡直播帶貨的方式,搭建扶貧產品網絡銷售平台,促進扶貧村消費和旅游,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我也能出一份力。”現場來自國網湖南電力青年員工的主播說:雖然這兩天辛苦,但看到老鄉們的笑臉一切都值得。

此次全新嘗試豐富了國網湖南電力的扶貧模式,國網邵陽供電公司青年員工馬超參與到小河村脫貧攻堅中,現場全程觀看直播后表示:“通過直播了解到扶貧村的特色產品,手機上就能在線購買優質農產品,而自己能以這種方式貢獻一份力量,覺得非常有意義。”

馬超介紹情況的同時,5台自駕游車輛組成的車隊從身后開過,前往金龍山自然瀑布景點游玩,緊隨其后的自行車“驢友”停下車在村裡休整,打算在民宿住上2天吃農家飯,體驗野山茶採摘。

目前,在“旅游+消費”扶貧方面,國網湖南電力在新邵縣小河村、平江縣坎塘村、鳳凰縣芭科村等地推進旅游扶貧,依托秀麗的自然資源開發旅游項目,結合假期在“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微信公眾號進行專題宣傳推廣。

2019年,這些村共計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實現旅游收入80余萬元。下階段國網湖南電力將常態化推進網絡直播帶貨活動,把已建立的扶貧產品在線購買機制固化納入扶貧工作日常管理,用實際行動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積極貢獻。

“國網湖南電力正發揮后勤食堂、電力工會主力作用,營造全員參與扶貧氛圍,多措並舉推動消費扶貧,2019年以來採購貧困地區農產品1800余萬元﹔今年有了網絡直播銷售做助手,相信這些貧困村村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致富路上有保障。”謝歷冰隊長介紹道。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