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近1.9萬億元

2020年05月12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財政部9日公布了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券(以下簡稱地方債券)的發行情況。

  截至4月底,2020年發行地方債券18973億元,其中新增債券16626億元,再融資債券2347億元。

  新增債券發行完成中央提前下達額度(28480億元)的58.4%,其中一般債券5104億元,完成中央提前下達額度(5580億元)的91.5%﹔專項債券11522億元,完成中央提前下達額度(22900億元)的50.3%。地方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31%,比2019年下降16個基點﹔平均發行期限15.5年,比2019年增加5.2年。

  受疫情影響,絕大多數省份無法安排人員出差進行發債現場操作,為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交叉感染,財政部在北京代理地方操作,解決了疫情期間地方無法發債的困難,有力保障了地方債券發行進度。

  經國務院批准並依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財政部於4月底提前下達第三批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萬億元,各地已啟動發行准備工作。下一步,財政部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關於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的決策部署,全力保障地方債券平穩順利發行,發揮地方債券對“六穩”“六保”的關鍵作用,促進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記者 曲哲涵)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