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階段性總結會

2020年05月13日08:19  來源:湖南日報
 

  5月12日下午,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階段性總結會在長沙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並講話。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副省長吳桂英,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出席。會上,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匯報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發言。

  許達哲指出,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生產生活秩序逐漸恢復。省聯防聯控機制成員單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擔當奉獻精神,服從大局,聽從指揮,緊密配合,日夜堅守,忘我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階段性總結是為了更好開展下階段各項工作,讓精准施策更精准、科學防控更科學。”許達哲強調,要總結和運用好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始終堅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落實最廣泛的防疫動員、最嚴密的疫情排查、最嚴格的責任落實、最有力的隔離阻斷、最及時的醫療救治、最准確的信息報送,開展全方位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堅持站位高、見事早、反應快、工作實、統籌好,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及早開展篩查排查、監測隔離,不失時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切實發揮基層組織作用,構筑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堅固防線,充分利用大數據加強疫情防控研判。發揮醫療湘軍作用,盡最大努力開展醫療救治,有效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堅持外購和生產兩條腿走路,精准調配使用防控物資。

  許達哲強調,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的復雜形勢,時刻繃緊防疫這根弦,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完善和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要壓實各方責任,落實“四早”措施,突出重點場所、重點機構、重點人群、醫療機構、校園等環節,健全對確診和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機制,做好對密切接觸者的管理。要圍繞暴露出的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織密網,理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能力,健全重大疫情、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和救治體系。要堅持預防為主,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記者 冒蕞 劉笑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