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近期將有兩輪強降雨 四水干流及湖區控制站水位或回升1米左右

2020年05月13日08:20  來源:華聲在線
 

省內近期將有兩輪強降雨

湘資沅澧四水干流及湖區控制站水位或較當前回升1米左右

根據氣象預報,13日至15日,省內有一次較強降雨過程,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性天氣;16日至17日,湘中以南有小到中等陣雨或雷陣雨,湘南局地大雨。11日下午,省水利廳召開防汛會商會議,研究當前防汛工作。

省水文中心預測,受降雨影響,至5月17日,湘資沅澧四水干流及湖區控制站水位較當前回升1米左右。全省3小時、6小時、12小時降雨最大值主要集中在沅水干流中下游及其一級支流酉水區域、澧水中上游區域,降雨量分別約為35毫米、65毫米、90毫米。強降雨區域內中小河流可能出現較大漲幅洪水過程。目前,湘資沅澧四水干支流及洞庭湖區水情平穩,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會商分析認為,14日至15日白天為第一輪強降雨高風險時段,懷化、岳陽、長沙東部、益陽、常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為高風險區域。沅水中下游、澧水流域、資水下游、湘江尾閭等區域內的中小河流,山洪、地質災害危險區,水庫、水電站、尾礦庫,在建涉水工程及碼頭船隻等為主要風險點。

16日至17日為第二輪強降雨高風險時段,永州、郴州、邵陽、衡陽為高風險區域。湘江、資水上游的中小河流,山洪、地質災害危險區,水庫、水電站、尾礦庫和在建涉水工程等為主要風險點。

會商會議提出,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加強監測預警,及時向社會發布預警信息。各類防汛責任人特別是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防汛責任人,要及時到崗到位,認真履職盡責,提前組織受威脅人員緊急轉移,堅決杜絕群死群傷;要切實做好水庫、水電站、尾庫礦、在建涉水工程和影響行洪建筑物、構筑物的安全度汛工作,強化24小時巡查值守,發現險情及時搶護並第一時間上報信息。精准科學調度各類水工程,特別是預報強降雨區域內病險水庫和已退出發電功能的水電站,要加強調度值班力量,提前預泄騰庫,確保度汛安全。 (記者 劉勇 通訊員 王琳)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