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不斷增強

2020年05月13日08:23  來源:湖南日報
 

  5月12日是全國第12個防災減災日。記者從湖南省應急管理廳獲悉, 近年來,我省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不斷增強,去年,全省僅消防救援隊伍就處置各類災情4.1萬起,營救13381人次。

  加強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去年,應急、氣象、水利、地震、林業、自然資源、國網電力等部門多次開展聯合會商研判,及時發布預警預報。省水利廳發布洪水預報163站次、水情預警239次。省自然資源廳發布預警信息121.2萬條,處置地質災害隱患點4129處。

  搶險救援救災能力不斷增強。全年出動消防救援隊伍42.3萬人次,處置各類災情4.1萬起﹔出動專業救援隊伍救援530余次,累計救援826人﹔航空應急出動4架直升機,參與森林滅火和抗洪救災,救出被困群眾45人。抗洪期間,武警部隊出動2120人次,加固子堤1780米﹔省軍區出動民兵預備役人員5000多人參與抗洪。去年,省應急廳累計爭取中央下撥救災資金9億多元、省本級資金5700萬元,調運生活物資5.2萬余件,救助受災群眾420萬人次,恢復重建因災倒損住房13695戶,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時就醫。

  今年,我省將繼續加強自然災害監測預警預防工作,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風險,達到防災減災目的。以森林防滅火為例,截至5月5日,今年春季森林防火期內,全省發生森林火災43起,與去年同期相比,火災起數下降54.25%,受害森林面積下降11.32%。沒有發生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災,森林火災24小時扑滅率達到100%。(記者 奉永成 通訊員 歐陽鋒)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