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基本實現行政非訴執行違法情形監督全覆蓋

2020年05月13日09:07  來源:新華網
 

記者12日從最高檢獲悉,行政非訴執行監督是近年來檢察機關重點開展的一項工作,目前已涵蓋了人民法院審查行為違法、執行實施行為違法、行政行為違法和其他執行活動違法,基本實現了違法情形監督全覆蓋。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廳廳長張相軍介紹,加強行政非訴執行監督是適應全面依法治國新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發揮行政檢察“一手托兩家”功能作用的客觀需要。一年來,檢察機關堅持把行政非訴執行監督作為加強基層行政檢察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動有效破解基層行政檢察工作尤為薄弱的難題。

據了解,2019年第七檢察廳先后下發2018年行政非訴執行監督專項活動情況通報,在檢答網發布關於行政非訴執行監督的解答,加強對雲南、福建等地請示具體問題的研究答復,開展國土資源領域行政非訴執行專題調研,發布5起違法佔地行政非訴執行監督典型案例。

加強行政非訴執行監督是加強基層檢察院行政檢察工作,補齊行政檢察短板,實現“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的重要抓手。“在過去的一年中,各地加強對人民法院非訴執行立案、審查、執行實施活動的監督,辦理了一批案件,依照人民檢察院檢察建議工作規定,依法向行政機關提出改進工作、完善治理的檢察建議,為行政非訴執行監督專項活動增磚加瓦。”張相軍說。(記者 劉奕湛)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