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准史上最大太陽能項目 環保人士稱威脅物種

2020年05月13日09:48  來源:新華網
 

美國內政部11日批准在內華達州修建美國迄今規模最大、造價大約10億美元的“雙子星”太陽能項目。項目建成后,有望成為全球第八大太陽能發電站。項目在滿足電力供應的同時,還可為受疫情沖擊的當地經濟注入新動力。

這一項目將在內華達州荒漠地區修建,已招致環保人士批評,認為其可能威脅當地物種。

【拉動當地就業】

美國內政部11日宣布,將在拉斯維加斯東北部大約48公裡處修建總容量690兆瓦的光伏太陽能發電裝置和輔助設施。

聲明說,項目建成后將為拉斯維加斯地區以及加利福尼亞州南部地區大約26萬戶家庭提供充足電力供應,每年發電量有望抵消大約8.3萬輛汽車一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美國內政部長戴維·伯恩哈特說,項目建設高峰時可提供至多900個建筑工作崗位,預期項目工地將保留19名長期建筑工人,同時帶動當地社區增設大約1100個就業崗位。

伯恩哈特說,在美國全國試圖從疫情沖擊中恢復時,這一項目預估可為當地經濟注入大約7.125億美元。“我們的經濟復蘇取決於美國復工復產,而這一項目能實現那個目標。”

美聯社報道,“雙子星”太陽能項目一期將佔用大約28平方公裡聯邦土地,有望明年完工,為內華達州輸送440兆瓦電力。項目二期預期增加250兆瓦發電能力,所增電力將於2022年在內華達州出售,或輸送至亞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亞州。項目包含380兆瓦交流蓄電池存儲系統,可在太陽落山后繼續輸送電力。

這一項目由澳大利亞“奎恩布魯克基礎設施合伙公司”和加州“阿雷維亞電力公司”合資經營,是內華達能源公司制定的一份綜合資源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去年獲得內華達州公用事業委員會批准。內華達能源公司為知名投資人沃倫·巴菲特名下企業。

【被指威脅物種】

美國太陽能工業協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阿比蓋爾·羅斯·霍珀稱贊“雙子星”太陽能項目“能為最有需求的州帶去就業崗位和私人投資”。但按照美聯社的說法,不少環保人士認為這一項目可能摧毀沙漠地鼠龜賴以生存的環境。

沙漠地鼠龜又稱沙漠陸龜,是生活在美國偏僻地區的一種體型較大的陸龜。它們通常棲息於長有仙人掌及有刺植物的干燥環境,可深挖洞穴作為藏身地。

報道說,美國一些環保組織多年來游說內政部下屬土地管理局,希望能讓項目在別處修建,但無果而終。

一家環保組織的主管凱文·埃默裡奇11日說:“我們相信太陽能有讓人難以置信的好處,但如果你把它放在錯誤地點,它可能成為對環境而言最差的事。”他認為,太陽能項目或許不會導致沙漠地鼠龜滅絕,卻會致其生存受到嚴重威脅。

在另一家環保組織工作的生物學家勞拉·坎寧安指出,除沙漠地鼠龜外,太陽能項目所在地還是兩種珍稀黃芪屬植物和敏狐、穴小鸮等動植物的家園。該地區富含生物土壤結皮,原本可吸收大量碳,現在這片土壤卻要因太陽能項目而遭鏟平。

就環保人士反對聲,伯恩哈特承認項目將對沙漠地鼠龜棲息地造成負面后果,但“總體而言,大規模可再生能源生產和電池儲存能力帶來的好處超過對沙漠地鼠龜的影響”。(海洋)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