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專題研究部署進一步強化鐵路安全工作

2020年05月14日08:20  來源:湖南日報
 

  5月13日上午,湖南省政府與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舉行會議,專題研究部署進一步強化鐵路安全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會議並講話。

  副省長陳飛,廣州局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武勇,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參加。

  會上,廣鐵集團介紹了去年以來同我省攜手開展高鐵沿線外部環境隱患集中整治,以及普速鐵路安全環境整治工作情況。雙方就下一步工作和系列具體事項達成了共識。

  許達哲說,鐵路運輸事關國計民生,抓好鐵路安全是路地雙方必須扛起來的政治責任。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本著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生命第一、安全至上,全面排查、標本兼治、真抓實干、務求實效,確保鐵路沿線安全隱患整治到位、徹底銷號。要進一步強化路地合作,織密覆蓋高鐵、普鐵沿線的風險隱患排查網,明確路地雙方責任分工,層層壓實整治任務,嚴格督促檢查,確保按時間節點整治到位,切實防止反彈。要高度重視鐵路沿線自然災害和地質災害問題,加強交通、自然資源、氣象等部門同鐵路部門的協調聯動,聚焦重點區域、重點路段,拿出切實可行的防治舉措。要盡快建立路地聯動的應急響應體系,完善相關工作機制,確保路地雙方各層級間信息互通、工作互動,為應對、處置緊急情況爭取主動。要推動強化鐵路安全的地方立法工作,聚焦醴茶鐵路等居民密集鐵路線,排查整治隱患、完善安全設施、加強宣傳警示,凝聚全社會共同維護鐵路安全的強大合力。

  廣鐵集團表示,湖南歷來高度重視鐵路建設和鐵路安全工作,廣鐵集團將立足路地雙方良好的合作基礎,與湖南進一步密切路地協同,完善協調聯動體制機制,不斷鞏固和擴大鐵路安全工作成效。(記者 冒蕞)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