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優化糧食結構 湖南26個縣(市區)示范推廣再生稻

2020年05月14日08:24  來源:湖南日報
 

著力優化糧食結構

26個縣(市區)示范推廣再生稻

再生稻米優質、安全、口感好,深受種糧大戶喜愛。今年,省農業農村廳千方百計穩糧食生產,在以往種一季稻的地區示范推廣再生稻,確保總產增加、效益提升。

記者昨日從省農技推廣總站獲悉,今年湖南在長沙縣、瀏陽市等26個縣(市區)開展再生稻示范推廣,主要內容包括再生稻主推品種示范、再生稻專用收割機示范、再生稻生長調節劑示范、再生稻秸稈綜合利用示范等。每縣要求建設一個1000畝示范片,展示再生稻主推品種不少於3個,每個面積不低於100畝﹔建立高產攻關百畝片2個,實現兩季總產1100公斤、每畝增收1000元的目標。

再生稻推廣,走“產學研”一體化之路。省農技推廣總站聯合湖南農業大學唐啟源專家團隊,加大再生稻主推品種篩選,組裝輕簡栽培技術,引領全省再生稻高產高效創建,產量不斷邁上新台階。去年,汨羅市創辦千畝“甬優4949”再生稻示范基地。經專家驗收,再生季實收干谷每畝498.6公斤,刷新全省高產紀錄﹔加上頭季產量709.1公斤,兩季產量突破1200公斤。

省農技推廣總站副站長劉登魁介紹,再生稻不僅高產,“一種兩收”效益明顯。唐啟源專家團隊篩選低鎘品種,再生季不打農藥,稻米安全放心口感好,越來越多的種糧大戶自發種植再生稻,全省再生稻種植面積今年可達400余萬畝。(記者 張尚武)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