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歐洲最大直徑盾構機“勝利號”投入使用 核心動力中車株洲電機造

2020年05月15日08:2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核心動力中車株洲電機造

  近日,中國出口歐洲最大直徑盾構機“勝利號”在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東段大盾構項目楓葉大道站工區始發。據了解,其核心動力裝備——12台350千瓦主驅動變頻電機,是由中車株洲電機公司提供的。

  “勝利號”盾構機由中國鐵建重工設計制造,長11米、總重1700噸,能有效適應莫斯科河畔復雜地層及長距離水下掘進要求,堪稱“地下巨無霸”。“勝利號”上配置的350千瓦全斷面硬岩隧道盾構機驅動電機,與應用於軟土、泥水等環境的盾構機電機相比,各項性能要求更高,其抗振動及可靠性更高,恆功范圍寬、效率高,空間緊湊,能適應惡劣工作環境如粉塵、潮濕、大強度振動和極寒天氣等,在零下40攝氏度低溫環境中能長時間正常運行。

  近年來,中車株洲電機公司立足軌道交通、風力發電兩大主營板塊,加速推進新能源汽車電機、高效電機、特種變壓器等多個新產業建設。目前,該公司所產盾構機驅動電機主要應用於地鐵隧道、過江隧道、煤礦巷道、山體隧道等施工場景。將永磁驅動技術運用在盾構機驅動領域,屬該公司首創。該公司研發的盾構機主驅動電機已有近800台在施工現場運行,表現良好。(通訊員 龍文芳 謝鐘強 記者 李文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