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藥品監管體系改革創新 醫療器械審評審批提速七成

2020年05月15日08:41  來源:紅網
 

5月14日,湖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副省長何報翔對全省藥品監管工作作出批示。

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防護用品生產企業由14家增至150家,市州應急備案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生產企業237家,疫情防控相關企業數量居全國首位。受理醫療器械應急注冊申請500個,產品注冊証由疫情前19個增長到402個,佔全國的三分之一,現居全國首位。全省藥監系統依法核查處置投訴舉報、輿情信息等共1.3萬余起,共查處藥械違法案件243起,依法查扣非法口罩產品401萬隻,其中涉案貨值較大的重點案件31起,均第一時間通報和移送公安機關。

據了解,2019年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周期較上年縮短70%,其中部分注冊事項辦理時限由180個工作日壓縮至10個工作日﹔化妝品生產許可時限由2個月壓縮至5個工作日。在各項改革措施推進下,2019年醫療機構制劑、醫療器械、化妝品品種均有大幅增長,新增醫療機構制劑新品種116個,同比增長205%﹔新增醫療器械品種585個,較上年同期增長4.6倍﹔新核發化妝品生產許可証12個,同比增長140%,備案4264個化妝品產品,同比增長49%。

湖南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劉湘凌在會上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做好藥品監管工作責任重大、意義深遠。全省藥監系統要深入領會國家藥品監管工作會議精神,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有關工作部署,聚焦主業、突出重點,推動藥品監管事業不斷改革創新,推進藥品監管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省藥品監管局黨組書記梁毅恆表示,一是堅持改革創新,確保藥監機制運行更為順暢。二是堅持良法善治,推動藥品監管法治建設,不斷修訂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嚴格規范行政執法。三是堅持守好底線,強化風險防控能力建設,大力加強高風險產品和重點領域的監管,抓好百日集中整治行動等專項整治行動。四是不斷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推行“承諾即換証”改革試點。五是堅持強基固本,全力推進藥品監管能力建設,全面加強監管隊伍建設,加快推進智慧監管。(記者 劉璇 通訊員 王曲波)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