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加強宅基地規范管理和農房建設管理

2020年05月15日08:49  來源:湖南日報
 

三部門聯合部署

加強宅基地規范管理和農房建設管理

為貫徹落實《土地管理法》(新修訂)以及《湖南省農村住房建設管理辦法》等法規、文件,省農業農村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今天聯合召開全省視頻會議,部署抓好農村宅基地管理暨農村村民住房建設管理。

宅基地事關農民切身利益和農村社會穩定,事關耕地保護和糧食戰略安全。新修訂的《土地管理法》將宅基地改革和管理相關工作交由農業農村部門負責,審批權限下放到鄉鎮。

會議部署,各地要結合當前國土“三調”、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証等工作,全面摸清宅基地規模、布局和利用情況。受諸多因素影響,農村宅基地管理存在較多的歷史遺留問題。會議指出,這些問題處置程序復雜、處置難度大,各地要加強調查研究,摸清現狀底數,做到“存量心中有數、增量嚴格管控”,確保工作既有系統性又有前瞻性。

省農業農村廳將會同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加快明確農村宅基地審批程序,建立健全審批機制,並做好宅基地審批管理與農房建設、不動產登記等工作的有序銜接。三部門將於近期下發《湖南省農村村民住房建設管理流程圖》。在新的機制還未建立的情況下,各地要耐心做好解釋和引導,防止未批先建。

省自然資源廳正積極有序推動村庄規劃編制,推進農村宅基地房地一體不動產登記,重拳整治違法用地。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編印《湖南農村住房設計100例》,並開展送圖下鄉,免費供村民使用,同時還將加強農村建筑工匠培育管理。

在全面加強農村宅基地規范管理的基礎上,各地要積極研究盤活利用農村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房的可行辦法,總結推廣利用閑置宅基地發展鄉村旅游、農村民宿、家庭工場、手工作坊等經驗典型。盤活利用過程中,要確保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依法取得、權屬清晰,產生的土地增值收益全部用於農業農村。要充分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和農民房屋財產權,嚴防單純行政推動搞“一刀切”。(記者 劉勇)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