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經營行為規范專項排查整治工作

2020年05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15日電 據郴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發布:為進一步規范嬰幼兒配方乳粉經營行為,維護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5月13日,市市場監管局印發《關於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經營行為規范專項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經營行為規范專項排查整治工作,時間自2020年5月開始至7月底結束,為期3個月。

檢查重點在於:此次排查整治工作以主要從事嬰幼兒配方乳粉經營業務實體經營者、入網經營者及網絡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等為重點檢查對象,以經營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商場超市、批發市場、母嬰店等為重點檢查場所,堅持點面結合、線上與線下結合、全面排查和嚴格整治結合原則,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經營者及其經營產品實施全面監督檢查,嚴厲整治刮碼貼標、標簽標識不規范、虛假宣傳等風險隱患。重點對前期發現涉嫌虛假宣傳的“舒兒呔”“倍氨敏”等系列固體飲料開展排查,檢查是否存在虛假宣傳違法行為,一經查實依法嚴厲打擊。

檢查內容涉及資質條件、進貨查驗、產品追溯、過程控制、標簽標識等多個方面。

資質條件。查看經營者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証照是否在有效期內,載明的經營項目與實際銷售產品是否相符、地址與實際場所是否一致,証件是否在其經營場所或者活動主頁面的顯著位置懸挂或公示﹔產品貯存和經營場所是否持續保持許可條件。查看網絡交易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網絡交易經營者是否獲得相關部門批准備案。

進貨查驗。重點查看經營者是否建立進貨查驗記錄等制度並嚴格執行,是否查驗、記錄並留存供應商和生產商的許可資質、產品注冊証書、產品全項目合格檢驗報告、進口產品檢驗檢疫証明、供貨商供貨票據等文件資料,銷售的產品是否經過注冊批准、是否與資質文件、產品合格証明一致。查看批發企業是否建立並嚴格落實食品銷售記錄制度等。

產品追溯。查看經營者銷售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特別是進口產品是否存在刮碼貼標問題,即產品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批次號等標注是否被人為破壞或篡改,產品電子信息追溯二維碼(物流碼)、真偽查詢二維碼、積分碼等是否被人為損壞或重新貼標,是否可掃碼實現准確追溯和有效驗証真偽。查看網絡交易第三方平台產品信息是否存在刮碼貼標、刮碼無積分、正品刮碼等現象。

過程控制。重點查看經營者銷售的產品是否經過注冊批准﹔產品陳列和銷售是否設立專區或專櫃並設置醒目提示牌,是否與普通食品、藥品等其他商品混放銷售、是否有虛假宣傳等﹔經營者是否及時清理變質或超過保質期的產品,對距離保質期不足一個月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是否及時採取醒目提示或提前下架等處理措施。查看網絡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是否建立、公開並嚴格履行入網生產經營者審查登記、食品安全自查、違法行為制止及報告、嚴重違法行為平台服務停止、投訴舉報處理等制度和義務。

標簽標識。重點查看網絡交易第三方平台和經營者銷售的產品包裝及標簽標識是否完好清晰,是否與注冊証書內容保持一致。標簽、說明書、宣傳資料是否含有虛假和夸大宣傳、涉及疾病預防和治療功能內容,是否有明示或暗示產品有益智、增強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護腸道等功能性表述。查看進口產品是否有中文標簽,是否與原標注信息一致,是否直接印制在最小銷售包裝上等。

通過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經營行為規范專項排查整治工作,進一步整治刮碼貼標、標簽標識不規范、虛假宣傳等風險隱患,嚴厲打擊違法行為,規范全市嬰幼兒配方乳粉銷售市場。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