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宣布將提前離任

2020年05月15日09:29  來源:新華網
 

  這是2019年10月30日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總部拍攝的世貿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 攝

  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14日宣布,他將於8月31日正式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

  在當天舉行的世貿組織164個成員代表參加的特別視頻會議上,阿澤維多宣布,他決定在8月31日辭去世貿組織總干事一職。阿澤維多表示,他決定提前離任不是因為健康原因,也不是為了尋求“政治機會”,“這是一個個人的決定,一個家庭的決定,我相信這個決定符合這個組織的最大利益”。

  阿澤維多解釋說,他提前離任將使世貿組織成員能在未來幾個月內遴選出新的總干事,使成員們不會分散精力和注意力,全力准備暫定於2021年舉行的第12屆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

  他同時表示,新冠疫情使得世貿組織活動放緩,線下會議也暫時中止,這為啟動總干事遴選提供了一個窗口期,並減少遴選程序對該組織日常工作產生的影響。

  阿澤維多敦促世貿組織成員認真對待此次總干事遴選,並強調世貿組織從2021年開始要著眼於“真正的挑戰”,即確保多邊貿易體系能夠應對新的經濟現實,並實現后疫情時代的經濟復蘇。

  阿澤維多說,世貿組織所面臨的挑戰將永遠是艱巨的。除了正在進行的工作和談判之外,還必須考慮如何推動就世貿組織改革問題展開更廣泛的討論。

  阿澤維多出生於1957年,來自巴西,於2013年9月開始擔任世貿組織總干事,並於2017年成功連任,任期至2021年8月31日。

  根據世貿組織規定,世貿組織新任總干事的遴選程序通常必須於現任總干事任期結束9個月前啟動,並於現任總干事任期結束3個月前敲定最終人選。如總干事職位出現空缺,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應指定一名現任副總干事擔任代理總干事,直至產生新的總干事為止。(記者 凌馨 聶曉陽)

(責編:何萌、唐李晗)